新华网 正文
中国方案彰显和平发展文明之光
2017-01-25 07:14:3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如何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讲台上,习近平主席给出的答案进一步让世界理解到,懂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中国何以取得今日的发展成就,何以给世界带来如此之多的机遇。

  从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到致力于伊朗核等热点问题的解决;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蓬勃展开的中外文明对话活动;从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到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世界见证了,中国在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付出的积极努力。正如第七十一届联大主席发言人丹尼尔·托马斯对本报记者所说:“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和平外交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推动者。联合国期待着与中国紧密合作,为人类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是联合国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表示,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已经正式投入运营,中国将把资金优先用于联合国及日内瓦相关国际机构提出的和平与发展项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法汉·哈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度赞赏这一贡献——“中国为联合国提供了及时且非常重要的支持,中国是联合国最可靠的合作伙伴。”

  维护世界和平,中国从不缺位。联合国维和行动为和平而生,为和平而存。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参加维和行动27年来,成为维和行动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马里、南苏丹、刚果(金)、利比里亚等战乱地区,都见证着中国军人的奉献。目前,中国军队有近2500名官兵在9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中国积极参与伊朗核、叙利亚等热点问题的对话和谈判,为推动政治解决作出了中国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再称赞中国对国际和平与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联合国愿同中国共同推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想。巴西中国—亚太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赞中国是构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积极力量。

  促进共同发展,中国与各国人民一道筑梦前行。“一带一路”被外媒称之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为宏大的共同发展倡议。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向世界宣告,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哈萨克斯坦德国—哈萨克大学国际与地区合作研究所所长苏尔丹诺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近年来所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都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尝试,这说明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也得到了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多国积极响应。

  “中国倡导的合作共赢将成为未来世界的重要学说。”塞内加尔中国问题专家阿达玛·盖伊向本报记者表示,非洲对于合作共赢非常熟悉,并从中受益,目前非中年贸易额已达2000多亿美元。在非中贸易推动下,许多非洲国家经济发展迅猛,这证明了中非合作论坛这一多边对话机制的成功,可以说非洲搭上了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中国行动是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很好例证”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中国率先把建立伙伴关系确定为国家间交往的指导原则,同90多个国家和区域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伙伴关系是国家间交往的指导原则,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再次阐明中国致力于打造全球“朋友圈”的真诚意愿。

  塞维利诺·卡布拉尔告诉本报记者,建立中拉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与拉美共同的目标,眼下“一带一路”建设正在拉美推进,“两洋铁路”倡议也使拉美经济发展、地区一体化深深获益。“中拉关系发展所取得惊人成就表明,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促进双方共同发展,同时对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也有贡献”。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世人正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理念的重要性。”南部非洲中国与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克莱顿·哈兹韦内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帮助非洲推进“三网一化”建设,使非洲拥有了现代化的铁路、公路、机场、水电站等,当地百姓从合作之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和便利。中国的行动是打造命运共同体的很好例证。

  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是中国践行积极多边主义的一个缩影。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全人类的共同事业,中国为推动达成《巴黎协定》并促其早日生效作出了建设性贡献。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中国项目经理马海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回顾这几年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可谓一路凯歌,直至2015年底《巴黎协定》达成,取得丰硕成果。中美从双边到多边,从政府到民间的气候合作,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取得更大成绩作出了坚实贡献。

  “我第一次得到一把瑞士军刀时,我就很佩服人们能赋予它那么多功能。我想,如果我们能为我们这个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军刀就好了,人类遇到了什么问题,就用其中一个工具来解决它。”习近平主席的精妙比喻,深入浅出地阐释国际社会携手探求解决全球性挑战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这更是中国致力于多边主义,同各国携手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宣示。

  “为实现全人类更美好的生活指明了方向”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文明差异不应该成为世界冲突的根源,而应该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

  近年来,一系列中外文化年活动蓬勃展开,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成为沟通中外文明交流和对话的窗口。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主任罗伯特·拉封登说,长期以来,中国文化始终以其悠久、丰富和异域特质,吸引着西方世界。中国政府重视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交流,为推动文明互鉴作出巨大努力。

  英国前文化大臣惠廷戴尔指出,英国和中国都是创意大国,习近平主席2015年访问英国时,还专程到兰卡斯特宫观看了中英“创意工作室”。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指引下,英中两国在创意方面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来促进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和共同发展。

  “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习近平主席的话语,道出了文明交流的重要意义,更表明了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文明沟通与对话的坚定决心。

  “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不会改变”宣告了中国将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作出不懈努力。对此,巴西中国问题研究所所长罗尼·林斯表示,习近平主席阐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这是未来全球治理的重要一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积极践行这一理念,为实现全人类更美好的生活指明了方向。

  (记者吴乐珺、张梦旭、李秉新、侯露露、颜欢、王海林、周翰博、谢亚宏、李志伟、陈丽丹、黄培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云南昭通发现600万年前巨型水獭新种化石
    云南昭通发现600万年前巨型水獭新种化石
    英国最高法院裁决政府启动“脱欧”程序须经议会投票批准
    英国最高法院裁决政府启动“脱欧”程序须经议会投票批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60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