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退出TPP 特朗普从“团购”转向“单点”?
2017-01-25 06:40: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3日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彻底推翻了他的前任贝拉克·奥巴马留下的一大政治遗产。

  自竞选以来,特朗普不断表示美国要退出TPP,并代之以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从“团购”变为“单点”。专家认为,由于TPP已打好谈判的基础,特朗普如若推进FTA谈判的话将变得相对容易,甚至可以将FTA谈判与美国的双边同盟体系相结合来推进。

  只不过,这样做对美国国际信誉将带来巨大影响,或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

  【变多边为双边】

  自参加美国总统竞选以来,特朗普多次抨击TPP将“摧毁”美国制造业,承诺当选后不再签署大型区域贸易协定,而是注重一对一的双边贸易协定谈判。他23日签署行政命令时表示,退出TPP对于美国工人来说是件“大好事”。

  就在一天前,特朗普还提到将很快与墨西哥、加拿大两国领导人讨论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重新谈判。白宫网站22日说,如果加拿大和墨西哥拒绝重谈协定、不把协定变得对美国劳动者更为有利,美国将退出这一协定。

  如此看来,特朗普会使美国在对外贸易上走向孤立主义吗?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巍认为,这并不绝对,因为“美国想要发展经济的话,还是要继续对外扩大自己的贸易”。

  “特朗普之所以频频对多边贸易框架出手,首先是为了兑现自己在竞选时期内的一系列承诺,”李巍说,“从其经济团队组成上看,军人和‘高管’居多,执行力较强,因此特朗普政府近期还可能继续紧锣密鼓地出台对外贸易新政。”

  李巍认为,退出TPP、减少进口、保护国内就业并不意味着美国将走向贸易政策上的孤立主义,这些政策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最大限度保护美国利益,向特朗普口中的“美国优先”靠拢。

  “特朗普放弃多边体制、改为双边贸易,主要是为了尽可能扩大美国的谈判优势,”李巍说,“在多边体系中,美国没有太多谈判优势;只有在双边、一对一的时候,美国才能最大幅度体现谈判优势,争取更大利益。”

  【加快FTA谈判】

  如果把政治和经济结合来看,特朗普的对外贸易战略更不可能收缩到彻底“无所作为”的状态。

  “美国主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是多边体系,特朗普对这一组织有所诟病;但美国在亚太地区一直都在推行双边同盟体系,”李巍说,“因此,未来双边FTA谈判很可能配合美国的双边同盟体系,最大限度扩张美国利益的同时,保持相对灵活性。”

  此外,TPP被视为奥巴马最大政治遗产之一,特朗普否定TPP也就是否定了奥巴马、美国民主党和美国建制派精英。“因此改多边为双边最符合特朗普的利益需求,”李巍说。

  他判断,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加快对FTA的谈判。“因为TPP已给美国打好底子,美国政府可根据不同国家的不同情况对少数条款进行修改,双边FTA的谈判有可能会相对容易一些”。

  【说得容易做时难】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17日举行《清华全球报告》发布会,其中一篇报告由李巍主笔。该报告认为,特朗普当选时恰逢美国国内社会和经济状况出现重大变革。美国传统制造业外包后,国内制造业走向衰落,导致以中产阶级为主体的扁平橄榄型社会结构逐渐崩塌。

  “因此,特朗普很可能将提出一整套不同于其前任的‘特朗普经济学’,其本质就是对内的新自由主义和对外的保护主义和本土主义,”李巍当天在发布会上说。

  不过,包括李巍在内的不少与会专家都指出“特朗普经济学”存在许多相互矛盾之处。“比如大幅减税和加强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进的情况下,钱从哪里来?”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世俭问道。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员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也指出,特朗普已多次表达要给华尔街“松绑”的意愿,包括推翻金融监管法案(又称《多德-弗兰克法案》)。这种情况下,华尔街可能会多赚数万亿美元。

  “金融业越发达,特朗普所希望的制造业复苏就会越艰难,”张建平说。

  此外,李巍认为,特朗普的许多政策还可能遭到国内、国际社会和美国传统盟友的反对。以TPP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举例,如果美国退出的话,“各种成本由谁承担?一个国家的国际信誉何在?美国能不能承受成为‘孤家寡人’的可能”?(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云南昭通发现600万年前巨型水獭新种化石
    云南昭通发现600万年前巨型水獭新种化石
    英国最高法院裁决政府启动“脱欧”程序须经议会投票批准
    英国最高法院裁决政府启动“脱欧”程序须经议会投票批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60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