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为让更多人了解中越两国音乐文化而歌唱
2017-01-25 15:27: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河内1月25日电 通讯:为让更多人了解中越两国音乐文化而歌唱

  新华社记者 乐艳娜 闫建华

  “随着脚步起舞纷飞,跳一曲春天的芭蕾,天使般的容颜最美,尽情绽放青春无悔”,一首《春天的芭蕾》让日前参加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新春招待会的观众们感到春意盎然,“年”的氛围一下子浓烈了起来。

  然而,唱这首歌的不是中国人,而是一位来自越南东北部宣光省的越南姑娘,她的名字叫杜氏清花。

  现在仍在广西艺术学院就读的杜氏清花在中国和越南都已小有名气,她不久前刚参加过中国电视节目“星光大道”,并获得了月冠军。

  谈起唱中文歌,清花说,上中学时,周围的大人们时常唱《月亮代表我的心》,听得多了,自己也会唱了,这是她学会的第一首中文歌。之后,她开始系统地学习美声唱法,并参加在越南的各种歌唱大赛。由于成绩优异,被保送到越南军队文化艺术大学学习。2011年,在“同唱友谊歌”中越歌曲演唱大赛总决赛中,杜氏清花获得第三名。

  2013年,清花获得奖学金,前往广西艺术学院留学,学习民族唱法。由于民族唱法讲究字正腔圆,清花开始下苦功学习中文,并每天坚持跑步,提高自己的肺活量。清花说,自己最喜欢也最擅长的中国民歌包括《藤缠树》《龙船调》《茉莉花》等。在演唱这些歌曲之前,她会先了解歌曲背后蕴含的故事。中国民歌内涵丰富,如果想唱得打动人心,了解其文化内涵最重要。

  逐渐唱出名气的清花此后出现在多个中越联欢活动的舞台上。2013年11月,在第二届中越青年大联欢开幕式上,她与中国歌手联袂为近万名两国青年演唱了《我爱你,中国》。谈到这次演出,清花说,“能在中国的土地上、在中越青年朋友面前用中文演唱这首歌,我感到无比光荣”。

  这之后,许多朋友建议清花参加中国综艺节目“星光大道”。经过了解,清花认为这是个“非常专业、非常知名的舞台”,于是决定去闯一闯。在表演时,她既演唱了中文歌曲,也展示了越南歌曲,最终荣获月冠军。她对新华社记者说:“作为外国人参加这个节目,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文化,认识那么多专业的歌手,是非常开心的事。”

  经过这次参赛,清花希望自己能成为中越文化交流的媒介,让更多人了解和知晓中越两国的音乐文化。她打算继续留在中国深造,等学有所成后回国任教,进一步传播中越文化。

  在中国比赛的一个多月间,清花的父亲因病不幸离世,这使她非常悲痛。她说,今年春节,自己一定要回老家去看望妈妈,因为父亲的去世“使得自己和家人在一起显得更为重要,也更有意义”。

  清花说,与中国一样,春节是越南最盛大的节日,除夕时也要一家人团圆,初一也要去拜年。她介绍说,越南人会在春节前买一些桃花和橘树放置在家中,以示吉祥。此外,越南人还会吃春卷、肉粽等春节节庆食品。

  当记者请清花给中国朋友拜年时,她对着镜头用中越双语说:“祝中国朋友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8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