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显示地球复杂生物可能错失最早演化时机
2017-01-25 09:51: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旧金山1月24日电(记者马丹)地球上复杂生物的历史或许本应更为复杂。美国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沉积岩中的硒元素发现,早在复杂生物繁盛前的10多亿年,地球上就存在过适宜它们生存的环境,但这样的环境条件后来衰退了。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寻找地外生命。

  地球的氧气达到足够浓度是多细胞生物出现的必要条件。研究发现,地球远古时期有一个阶段含氧量可能接近现代水平,但生物物种的丰富程度却较现代相去甚远。

  美国华盛顿大学领导的研究团队对20亿至24亿年前的沉积岩所含硒同位素比值进行分析,以测算当时地球的氧气浓度。当大量氧气存在时,岩石中的硒含量会上升。研究结果显示,在持续大约2.5亿年的期间里,地球大气中有足够氧气。

  研究人员说,在这2.5亿年里,氧气浓度曾一度达到足够高的水平,这样的环境本来可以孕育最早期的真核细胞演化;但事实上,真核生物出现在这一时间段10多亿年后。研究人员认为,这一高氧气浓度时间段可能持续时间过短,不足以支持生物多样性的出现。此前研究认为,地球上的氧气经历了从无到有、再到大量增加的过程。现在看来,可能发生过大约2.5亿年里氧气浓度非常高、然后又急剧回落的事件。

  学术界以前对这一时期的含氧量上升有过推测,但不清楚分布范围。最新研究发现,这在大气和浅海环境中比较明显,但含氧量大起大落的原因仍是未解之谜。

  研究人员说,使用硒元素作为工具研究远古时期的含氧量,可能有助于探索地外生命的存在。未来的太空望远镜可提供有关遥远星球大气成分的信息,有的星球大小与地球相仿,大气中有可能存在氧气。

  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网络版上。(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澳拟引入新入境系统 以生物识别技术替代检查护照
    澳政府发言人表示,自动化入境程序便利旅客,并有助边境部门应对旅客数目增加带来的挑战,集中资源辨识具威胁的入境人士。在新计划下,机场将逐步弃用现有的电子闸门,游客毋需再经过电子闸门扫描护照,也不用边境人员人手检查入境者护照。
    2017-01-23 11:12:18
  • 技术大跃进!印度将推行生物识别支付方式
    卜晓明  如果有人认为印度“废钞令”任务艰巨,那么不知该如何形容印度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2017-01-21 06:50:23
  • 保护生物多样性,中国走在前列
    当地时间12月17日,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落下帷幕。在这次大会上,中国成功获得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办权,这将是中国首次承办这一会议。
    2016-12-18 23:44:05
新闻评论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79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