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克罗地亚分享中国新春快乐
2017-01-24 19:11: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萨格勒布1月23日电 通讯:克罗地亚分享中国新春快乐

  新华社记者薛群

  23日晚,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的气温降至零下10摄氏度以下,但严寒并未消融当地市民参加“欢乐春节”活动的热情。当晚,2000多市民踩着积雪,来到利辛斯基音乐厅,与中国人共庆即将到来的农历“鸡年”春节。

  喜迎新春之时,适逢中克两国建交25周年,喜上加喜为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平添了格外的喜庆。克罗地亚总统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议长彼得罗夫、前总统约西波维奇和梅西奇等新老领导人和政要以及中国人民熟悉的克罗地亚著名钢琴家马克西姆等人出席了当晚的音乐会。

  身穿红色上装的格拉巴尔-基塔罗维奇致辞说,在中国,鸡有勤劳、守信、诚实、勇敢的寓意。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克中两国会进一步加深友谊与合作。她用汉语向中国人民祝贺新春。

  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邓英讲话时回顾了25年来中克两国人民为友谊与合作步步加深而作的努力,寄语这一友好传统代代相传。当她用克语祝福来宾身体健康、吉祥如意时,音乐厅内响起热烈掌声。

  在掌声和祝福声中,中国宁波市演艺集团演出了《中国风》《云袖落花》《采茶舞曲》等歌舞。曼妙的舞姿和优美的旋律在小桥、流水、茶园等背景的衬托下,犹如一首首动人的诗歌,把中国江南水乡的秀色呈现到观众眼前。

  坐在记者邻座的是朋友兹德拉夫科,他曾在中国待过多年,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看罢舞蹈《江南印象》,他说:“有水乡的味道,让我想起那首诗《雨巷》。”

  两年前曾来到萨格勒布演出的大连杂技团这一次再次带来精彩节目,《流星飞旋》《肩上芭蕾》《翎光伞影》等赢得爆棚掌声和喝彩声。

  近年来,“欢乐春节”已成为当地颇具盛名的文化品牌。过了元旦,市民们就翘首期盼中国新年特有的活动:观花灯,看表演,放烟火。有经验的观众还会频频询问演出信息。据了解,今年利辛斯基发放演出票时,600张票被一抢而空。

  双喜临门的庆祝,少不了克罗地亚艺术家献艺。“中国有最美丽的长城,克罗地亚也有小长城,位于南部的斯通。”伴随着著名女大提琴家安娜·鲁兹内尔的这段开场白,LED大屏幕上出现了建于14世纪至15世纪的斯通长城。随即,音乐厅里响起鲁兹内尔演奏的改编自维瓦尔第名曲《风暴》的大提琴曲。此外,伊万·戈兰·科瓦契奇民间乐团也表演了歌舞《图罗波列的纪念》。

  现场的小观众达沃尔今天特别开心,不仅看了演出,还接到演员抛出的长毛绒玩具公鸡。他问身边的妈妈:“我接到了公鸡,是不是很有运气?”问他最喜欢哪个节目,他想了片刻说是杂技。“他们一边抛球,一边翻跟斗,够刺激。”他说的是大连杂技团的节目《流星飞旋》。

  演出结束后,人们涌向舞台,争相与演员合影。一群从170多公里外的奥帕迪亚赶来看演出的学中文的大学生迟迟不愿离去,每人都想与中国演员合影,聊两句。他们对中国演员们说,“下次来奥帕迪亚啊!”还相约,“我们中国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相关新闻
  • 春节期间我国各海区海况整体平稳
    24日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传来的天气及海浪预报是:春节期间,我国各海区海况整体平稳,没有大的灾害性海浪过程。
    2017-01-24 13:01:37
  • 春节,请把时间留给家人
    清正过节的关键,还在于把更多时间留给家人。平日里,工作日程满满当当,让很多党员领导干部对家人疏于陪伴;岁末之际,阖家团聚、共享天伦,应是送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2017-01-24 10:43:18
  • 推进春节文化的国际化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将至,有关部门近日启动2017年春节文化走出去的工作,推动春节进一步成为全球共享的世界性节日。
    2017-01-24 09:10:43
新闻评论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动物园又添新成员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28112037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