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议会制变总统制,土耳其只差一步
2017-01-23 07:41:09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1月21日,土耳其大国民议会在第二轮投票中,以339张赞成票通过了执政党正义发展党(正发党)提出的包含实行总统制在内的宪法修正案。这意味着土耳其从议会制走向总统制只差全民公投这最后一步,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公投通过的可能性不小。

  公投通过可能性不小

  该草案由正发党于去年12月向议会递交,共有18条,其中最重要的内容是将议会制改为总统制,从宪法上赋予总统实权。一旦实施,土耳其将设两名副总统,总统可直接任免副总统和政府部长,总理职位将被废除。

  草案还规定总统将由选民直接选出,直接对选民负责,总统任期五年可连任一次。

  “德国之声”网站的一篇文章指出,土耳其这一改革的核心是政府首脑的大部分职权转至总统。这样,现任总统埃尔多安将明显拥有更多权力,议会权力未来将被弱化。

  最大在野党共和人民党和接近库尔德人的人民民主党强烈反对修宪改革。这两党均认为,随着这一修宪,土耳其正走向总统专制。因此,草案在议会讨论期间引发争议,议员间多次发生激烈冲突。由于正发党和支持修宪的民族主义行动党加起来的票数超过了五分之三(330票)这个“门槛”,最终,修宪草案在两轮投票中均有惊无险地过关。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指出,宪法修正草案的复审通过是在意料之中的事,在去年7月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之后,正发党地位和影响进一步上升,在议会中“一党独大”的地位不可动摇,草案的过关也是正发党在起作用。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鑫均指出,土耳其是个“改弦更张”相对比较容易的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土耳其先后修宪20多次,这在世界上颇为罕见。

  不过,由于赞成票未达到修宪草案获得直接通过所需的三分之二票数(367票),根据规定,需通过全民公投的方式决定是否实施此修正案。预计公投将于今年4月前后举行。

  根据相关规定,公投若要通过,需要简单多数(51%)的土耳其民众支持即可。而最新的民调显示,埃尔多安的支持率至少达到58%。对此,朱威烈指出,从埃尔多安在国内和地区的影响来看,公投通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李鑫均则认为,土耳其由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是“板上钉钉”的事,除非发生军事政变、外国干涉或者由于某些不可抗力因素,公投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也意味着公投一旦通过,土耳其将从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开始正式实施总统制,自1923年建立共和国以来实行的议会制将宣告结束。

  “强人政治”开始回潮?

  其实,埃尔多安从来没有隐瞒过自己渴望权力的野心。他去年10月曾经表示,“我不在乎别人把我称为独裁者还是其他什么。我要为人民服务,而不是统治人民。”

  李鑫均认为,埃尔多安为了达成改制目的,这些年精心筹谋。在军事上,埃尔多安逐步将军方成员从最高军事委员会中一一剔除,塞入文官取而代之;在司法上,他通过系列改革,逐渐将司法权收归行政权; 在行政权一家独大之后,他实际上控制了整个土耳其。埃尔多安还利用他在正发党中的支持者,迫使不明确支持总统制的总理达武特奥卢下台,让他的“铁杆粉丝”耶尔德勒姆接任总理。“如今的修宪改制之举说明,埃尔多安不仅要权,也要名份,要名正言顺地把权力握在手中。”

  在英国广播公司看来,埃尔多安无疑是自土耳其国父凯末尔以来最强大的政治家。《华尔街日报》称,埃尔多安领导了一场与世俗精英势力进行长期斗争的运动。在这场运动中,曾在土耳其占主导地位的西化世俗知识分子,与国内的少数族裔、宗教少数派一起遭到了排挤。

  朱威烈指出,这其实也标志着“强人政治”在某种程度上的回潮。中东地区动荡的起源就是反对“强人政治”,要推行所谓西方民主制度。然而动荡发生几年来,事实证明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在地区大动荡的背景下,民众希望有强有力的领导人能够“镇住”局面,保持社会的稳定。(记者 成珞)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格非
新闻评论
    【音乐图刊】回家的路 驿动的心
    【音乐图刊】回家的路 驿动的心
    “小高妹”的春运值守
    “小高妹”的春运值守
    印度安得拉邦列车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印度安得拉邦列车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七彩梦幻“冰世界”
    七彩梦幻“冰世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58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