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建交25周年合作关系”圆桌会议在塔什干举行

2017年01月23日 16:29:0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塔什干1月23日电(记者 沙达提)乌兹别克斯坦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20日在塔什干举办“中乌建交25周年合作关系”圆桌会议,乌兹别克斯坦副外长法济洛夫、乌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校长朱曼诺夫、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以及中乌两国学者、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师生代表百余人出席。

  孙立杰说,在互惠互利、开拓进取的原则基础上深化互利合作,是双边关系发展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中乌两国都处于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搞活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国家繁荣富强,是双方共同的目标。同时,中乌在资源禀赋、生产要素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技术和资金实力雄厚,制造业发达。乌自然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产业升级换代需求强烈。两国开展经贸、投资、高新技术和制造业等各领域合作拥有良好基础和广阔前景。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中乌务实合作近年来已驶入一条“快车道”,一大批合作项目花开蒂落。相互契合的需求、相向而行的愿望、相互理解的态度,是结出这些果实的丰厚土壤。

  孙立杰说,弘扬和平、友好、合作的丝绸之路精神,是中乌关系发展强大的精神动力。中乌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国家,对丝绸之路精神有着相同的感悟。现在,中乌两国不仅围绕丝绸之路本身,开展了学术、文化、考古等诸多合作,还共同致力于实现包括基础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等丰富内容的“五通”合作,进一步将丝绸之路精神发扬光大。

  孙立杰说,坚持协商一致、安危与共,是中乌关系历经国际局势风云变幻考验的重要基石。这25年,国际和地区形势都不太平,国际秩序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但中乌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互信与合作一直不断加强,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双方都相信,世界秩序不应该是各国对立的“零和游戏”,国际上的事情应该由大家商量着办。中乌与其他成员国一道共同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并确立了协商一致议事原则,携手严厉打击“三股势力”、贩毒、跨国组织犯罪等共同威胁和挑战,在联合国等地区和国际组织框架下主持公平正义,不仅丰富了两国关系内涵、维护了共同利益,还成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积极因素。

  孙立杰表示,双方将认真落实这一共识,以建交25周年为契机,持续深化战略和政治互信,积极完善各领域合作机制,加强贸易投资、能源资源、优质产能、科技创新、文化人文等各方面合作,不断建设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乌兹别克斯坦副外长法济洛夫指出,乌方视中方为可靠的伙伴和亲密的朋友,中乌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基础坚实、前景广阔,造福了两国人民,更拉近了彼此的感情,感谢中方在涉及乌重大利益问题上的坚定支持,双方对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充满信心。

  会上放映了视频短片,全面展示了中乌建交25年关系发展历程和合作成果。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57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