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天皇退位问题研讨会公布阶段性报告
2017-01-23 21:43: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月23日电(记者沈红辉)负责研讨日本明仁天皇退位问题的“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23日公布阶段性研讨报告。日本媒体认为,这份报告支持就天皇退位出台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特别法。

  由日本政府组织的“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旨在引导日本社会就天皇退位问题达成共识。该会议当天公布了此前9轮会议的研讨报告,其中涉及对“是否仅适用于明仁天皇”和“是否建立永久性退位制度”等问题的正反面意见。

  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就天皇退位问题,日本政府和执政的自民党主张设立仅适用于明仁天皇的特别法。这份报告虽未对退位问题提出明确意见,但从报告的利弊分析等来看,事实上对日本政府的主张形成支持。

  随着研讨报告出炉,国会朝野政党将正式开始就天皇退位问题展开讨论。民进党等在野党倾向于建立永久性退位制度,和自民党存在分歧。与此同时,“关于减轻天皇公务负担等有识之士会议”将继续就明仁天皇退位后的称谓、角色等细节问题开展讨论,并在4月公布最终报告。日本政府将根据国会讨论结果和研讨会最终报告,于4月底或5月初正式向国会提交明仁天皇退位相关法案。

  日本共同社分析指出,日本政府的退位方案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宪法规定皇位应依据《皇室典范》继承,若出台特别法实现明仁天皇退位,可能和宪法冲突;二是民调显示,绝大多数民众支持建立永久性退位制度,如何取得民意支持是最大难关。

  2016年8月,日本明仁天皇发表视频讲话,称因身体原因恐难履行天皇职责,流露出“退位”意向。因天皇生前退位在日本宪政史上并无先例,该问题在日本社会引发广泛争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日本内阁会议通过2017财年经济指标预测值
    日本内阁会议20日通过2017财年(始于2017年4月1日)经济指标预测值,其中,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计为1.5%左右,名义GDP增长率为2.5%。
    2017-01-20 18:25:32
  • 日本完成TPP国内批准程序
    日本政府内阁会议20日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为12个签署国中首个完成TPP国内批准程序的国家。
    2017-01-20 19:26:27
  • 日本药企何以盯上中国雾霾商机
    令国人备受困扰的灰霾天气,却给小林这样的日本制药企业带来新的商机?该说法乍听起来让人错愕,但却也并非网友恶搞或空穴来风。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日前报道说,瞄准了中国游客旺盛需求的小林制药,计划在2017年将一款名为“清肺汤DUSMOCK”的汉方药增产30%,并准备以“适合空气污染”等噱头制作海报,在中国游客经常光顾地区的约60家药店大力推广。
    2017-01-17 08:37:55
新闻评论
    重庆动物园双胞胎大熊猫宝宝正式与游客见面
    重庆动物园双胞胎大熊猫宝宝正式与游客见面
    中国海军组织反海盗武器装备实弹射击演练
    中国海军组织反海盗武器装备实弹射击演练
    璀璨彩灯点亮南京秦淮河两岸
    璀璨彩灯点亮南京秦淮河两岸
    站台上的别样婚礼
    站台上的别样婚礼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7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