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拉脱维亚首办中国庙会 活动火爆吸引大批民众
2017-01-23 18:39: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加1月22日电通讯:拉脱维亚首办中国庙会 活动火爆吸引大批民众

  新华社记者李德萍

  隆冬时节,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白雪皑皑,银装素裹。22日午后,人们不约而同从城市的四面八方涌向位于市中心的拉脱维亚协会,去那里赶庙会,迎接中国春节的到来。

  这是在拉脱维亚举办的首场中国庙会。协会大楼一层,两个超大中国结端挂楼梯两边,喜迎八方来客。拾级而上,来到楼上的中国春节庙会举办地。可容纳千人的西式豪华剧场座无虚席,剧场后面和两旁过道人头攒动。舞台上,锣鼓声中,拉脱维亚武术协会的娃娃们开始舞狮,拉开今年中国春节庙会的序幕;舞台下,拉脱维亚人和中国人济济一堂,共同欢度中国春节。

  这场中国庙会由拉脱维亚华侨华人联合会、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和拉脱维亚留华同学会联合举办。据介绍,除演出外,庙会还设置了5个分区——中国美食区、中国茶艺区、中国儿童影视区、中国传统游戏区和中国才艺区。

  拉脱维亚华侨华人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本次活动承办方负责人夏小雷对记者说,为确保庙会顺利进行,他和队友花了3个月时间筹备,希望这场原汁原味的中国春节庙会能让拉脱维亚民众全方位感知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他说:“参与活动人数远远超过预期,我感到特别高兴,能够为宣传中国做些事情,一切努力和辛苦都值得。”

  演出间隙,5个分区一派忙碌热闹的景象。中国才艺区内,孔院的汉语教师在展示中国剪纸艺术,当她分分钟剪出汉字“春”送给一直在旁观看的小女孩时,这名拉脱维亚小姑娘兴奋不已,连称漂亮。茶艺区内,人们排起长队等待一品中国茶香。最受小朋友欢迎的当属游戏区,那里的套圈等游戏让他们很着迷。美食区内更加火爆,一名中餐售卖人员对记者说,考虑到当地人热爱中国美食,他们准备的美食相当充分,但活动过半时所有包子、饺子、春卷、油条、拔丝苹果等主食和小吃全部销售一空。

  拉脱维亚资深汉语教师尤莉亚和很多当地人一样爱上了庙会。她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庙会太有意思了,活动丰富多彩,我同来的朋友以及熟人都特别喜欢。我学习研究中国语言和文化很多年,知道春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但从来没参加过春节庙会,也不知道春节庙会这么有趣,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参加。”

  活动主办方此次还邀请了中国麋鹿室内乐团前来助阵。乐团成员手中的中国特有乐器——竹笛、琵琶、二胡、扬琴等令当地人大开眼界,一亮相便艳惊四座。乐团倾情奉献的经典曲目《牧民新歌》《二泉映月》《霸王卸甲》更是将庙会的舞台演出推向高潮。

  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在庙会上祝愿来宾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万事顺遂。他相信此次中国春节庙会活动将进一步增进中拉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

  全程参加庙会的里加市副市长阿梅里克斯说:“虽然下周才是中国新年,但我在活动现场已经感受到浓烈的新年气氛。里加和北京两市之间一直保持密切关系,今天在这里举行中国庙会,参加活动人数众多,这说明我们应该彼此更加开放。”

  5个小时的活动不知不觉中接近尾声,人们意犹未尽,争相在红灯笼下、中国结旁、活动海报前拍照留念,珍藏中国春节庙会带来的美好时光。

  据活动主办方初步估计,近2000人参加了当天的春节庙会活动,这是近年来在拉脱维亚举行的中国文化活动中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中国海军组织反海盗武器装备实弹射击演练
    中国海军组织反海盗武器装备实弹射击演练
    璀璨彩灯点亮南京秦淮河两岸
    璀璨彩灯点亮南京秦淮河两岸
    站台上的别样婚礼
    站台上的别样婚礼
    甘肃敦煌雅丹魔鬼城落日雪景美不胜收
    甘肃敦煌雅丹魔鬼城落日雪景美不胜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0370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