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困扰世界的难题不应归咎于全球化
2017-01-21 08:10:46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是在一个特殊的背景下召开的。面对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保护主义政策的明确倾向,欧洲政治左右摇摆的不确定性以及经济增长的乏力,全球都弥漫着一种担忧的情绪。世界经济究竟应该往何处去? 这是需要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领袖们认真回答的问题。

  一方面,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世界各国的相互依存度持续提高。另一方面,由于现存世界体系和治理层面的缺陷,导致社会阶层间、国家间的收入差距扩大,社会矛盾趋于尖锐。我们正站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口,是倒退到原先的闭关自守、相互歧视和对立的封闭状态,还是顺势而为,通过国际合作构建更加灵活、包容的世界经济体系? 这是世界各国领袖们需要回答的关键问题,也是今天解决世界经济体系复杂性和不确定的挑战的基本前提。

  因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为世界瞩目,他的发言明确指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习近平的演讲对于世界经济往正确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最近表示:“尽管当下的一些政治事件表现出孤立主义与去全球化倾向,但我们的世界继续变得相互依赖。为应对当下这两股势力的蔓延,我们必须竭力打造更好的全球治理体系,让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有发出声音的权利。”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虽然没法真正解决我们面临的一系列复杂问题,反全球化的势力也一贯在每次达沃斯论坛开会期间都会制造反全球化的声音,但是从达沃斯论坛历年讨论的主题以及其所推进的基本理念看,其作用仍然是积极的:它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世界各国的领袖、商界精英能够面对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问题进行探讨,提供应对思路和政策框架。

  今年的论坛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呼吁世界各国领袖们勇于担当,不被反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民粹主义裹挟,领导世界经济向共赢方向发展。习近平的演讲顺应论坛主题,是对全世界发出的最重要的积极信号,体现中国的担当和领导力的重要标志。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的确带来了一些负面效应,比如收入差距扩大、经济增长的成果主要被资本占有、劳动者的收入提高不快、社会公平矛盾突出。在经济增长处于相对低迷的阶段,这些矛盾激化,就会使得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思潮高涨。但是,如果将这些问题都归咎于经济全球化,就是开错了药方。其实,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与全球治理和国家在经济治理上存在的问题紧密相关。只有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完善全球治理,才能解决全球化在国际层面的负面影响。而在国家内部进行体制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更是解决收入差距扩大、经济增长乏力的主要途径。退回到保护主义和以邻为壑的政策,只会伤害世界经济,最终也不可能给本国人民带来积极的福利效应。

  今年的达沃斯论坛针对反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有的放矢地设置了会议的议题,抓住了世界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国际合作和科技创新两个重要因素。但是,略显不足的是反全球化力量最为关注的收入差距、利益分配不公、减贫扶贫等问题,未能作为最重要的议题加以凸显。而这是为了应对当前各种极端思潮,必须放在优先地位加以讨论的。习近平的主旨演讲弥补和拓展了会议议题在这方面的不足。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欧洲学会会长徐明棋)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千年古刹梅花开
    千年古刹梅花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456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