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称会说中文普通话的孩子学音乐更有优势
2017-01-21 06:40: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会说中文普通话的孩子学音乐更有优势。研究结果刊载于美国最新一期《发展科学》杂志。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研究人员让180个讲中文普通话或英语的孩子完成有关音高和音色的任务。结果,孩子们在处理音色任务时表现相当,但在音高任务中,说普通话的孩子表现明显优于说英语的同龄人。

  美国每日科学网站18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这是因为普通话属于声调语言,发同一个语音时,不同长短、不同高低的声调会构成不同意思。说普通话的孩子习惯分辨语言中的声调,因此能够很快学会辨别音高的微妙变化。“语言和音乐都包含音高变化,语言上对音高的关注让说中文的孩子在感知音乐的音高上具有优势。”

  声调语言多分布在东亚、南美和部分非洲地区,包括泰语、约鲁巴语、科萨语等。

  不过,研究人员说,这项结果并不意味着讲普通话的孩子必定能成为钢琴家。(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千年古刹梅花开
    千年古刹梅花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55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