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送奥巴马“临别礼”?墨西哥向美引渡大毒枭
2017-01-21 06:50: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墨西哥政府19日证实,他们已经向美国当局引渡墨西哥头号毒枭华金·古斯曼。

  古斯曼曾两度越狱,去年1月第三次落网,将在美国因有组织犯罪、谋杀、非法持有武器和洗钱等多项罪名受审。

  美国政府先前多次要求墨西哥引渡古斯曼。分析人士指出,墨西哥政府在此时将古斯曼移交美方绝不是“巧合”,一方面是为贝拉克·奥巴马送出“临别礼物”,另一方面是不想让唐纳德·特朗普因此收获“政治分”。

  【确认引渡】

  墨西哥外交部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今天,(墨西哥)政府向美国当局移交了古斯曼。”

  墨西哥电视台播放的一张照片显示,古斯曼被身着黑衣的安保人员送上机场跑道。

  同一天,美国司法部在一份简短声明中证实了引渡古斯曼的消息,并对墨方配合表示感谢。

  美联社援引一名美国政府高官的话报道,美国毒品管制局人员在墨西哥边境城市华雷斯控制了古斯曼,并将把古斯曼移交至纽约的司法机构。

  【烫手山芋?】

  路透社分析,将古斯曼引渡也令墨西哥当局松了口气,因为这名大毒枭堪称“烫手山芋”。

  古斯曼现年59岁,原锡那罗亚贩毒集团头目,1993年在危地马拉首次落网并被押解回墨西哥。坐牢8年后,他于2001年躲在运送换洗衣服的推车中,从戒备森严的监狱中逃脱。2014年2月,古斯曼再度被擒,并被关进看守最严密的“高原”联邦监狱。然而,2015年7月,他消失在牢房监控摄像头的死角处,从手下打通的一条1.5公里长地道逃脱。去年1月,古斯曼第三度落网,被押回“高原”监狱,后于5月被转移到华雷斯市一处监狱。

  针对引渡一事,古斯曼的律师连称“不知情”。律师何塞·雷富希奥·罗德里格斯说,他去监狱探望当事人,才得知古斯曼被引渡的消息。

  墨西哥外交部19日说,墨西哥最高法院和一家上诉法院驳回了古斯曼阻止引渡的申请,上诉法院裁定引渡决定符合墨美相关协定且未侵犯古斯曼的个人权利。

  【官司不少】

  古斯曼将在美国多个地区吃官司,包括纽约、圣迭戈、芝加哥和迈阿密。

  墨西哥外交部去年在一份公告中指出,古斯曼在美面临的罪名包括从事毒品运输与交易、有组织犯罪、谋杀、非法持有武器和洗钱等。美联社指出,他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美国司法部证实,古斯曼即将在美首次出庭。

  【别有用意】

  20日,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将卸任,唐纳德·特朗普将就职。分析人士指出,墨西哥在19日向美移交古斯曼绝非巧合,而是颇具“门道”。

  一名墨西哥政府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是为奥巴马送出“临别礼物”,同时向特朗普伸出橄榄枝。

  但在美国毒品管制局前高官迈克·比希尔看来,墨方“最不想做的事情是让特朗普因引渡古斯曼一事为自己加分”。

  如今,墨西哥正面临来自美国新政府的压力。特朗普承诺要把制造业的就业岗位重新带回美国,提出“美国优先”的经济政策。此外,他曾在竞选中许诺,一旦当选总统,将驱逐墨西哥非法移民并在美墨边界修建隔离墙,而且费用须由墨西哥方面承担。(杜鹃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古斯曼遭“美人计”诱捕?
    【中央社墨西哥城1月13日电】题:传大毒枭中美人计墨女星首度打破沉默墨西哥裔美国女星凯特·德尔卡斯蒂洛在外界疯传她与大毒枭“矮子”古斯曼有交情后,今天打破沉默驳斥报道不实。
    2016-01-15 22:15:04
  • 古斯曼蹲监四天八换牢房 “毒枭”风格衬衫意外走俏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月13日报道】墨西哥头号大毒枭“矮子”古斯曼,再度落网后又被关押到去年成功逃离的“高原”监狱。 该消息源指出:“其中每一项漏洞都已得到修补,所采取的措施已经使‘高原’监狱成为整个墨西哥防守最严密的监狱。
    2016-01-15 22:15:03
  • 被捕大毒枭古兹曼穿衬衫爆红 设计师称要没货了(图)
    记者 白雪】现如今,什么都有同款,就连大毒枭矮子古兹曼被捕前身上穿的衬衫也不列外。全球通缉的头号墨西哥大毒枭古兹曼,在第二次逃出监狱后,接受了“滚石”杂志和男演员肖恩·潘的独家采访,随后被捕。
    2016-01-15 22:23:37
新闻评论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千年古刹梅花开
    千年古刹梅花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55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