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巴马卸任前夕再“送大礼” 给330人减刑
2017-01-21 06:50: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9日给330名囚犯减刑,意味着他在任内减刑的总人数达到1715人,在历届美国总统中排名第一。

  按照美国白宫的说法,19日减刑人数创下单日最多。其中,不少人属于初犯或轻罪的毒贩,奥巴马认为先前对他们的量刑过重。

  路透社援引白宫法律顾问尼尔·埃格尔斯顿的说法报道,奥巴马的这一举措使他比历史上任何一位美国总统批准的减刑人数都多,甚至超过过去13位总统批准减刑人数的总和。

  在奥巴马任内减刑的1715名囚犯中,568人最初被判终身监禁。此外,奥巴马还在任期内特赦了212名囚犯。

  埃格尔斯顿说,他希望获减刑的人能够成为其他人的榜样,“当总统批准你(减刑),你的例子将会影响其他类似境遇的人今后是否能获得同样的机会。”

  美国司法机制因最小量刑期限过长,受到广泛批评。不少人呼吁纠正美国司法不公现象。奥巴马赞成对犯罪情节较轻者酌情量刑,多次敦促美国国会推进司法改革,但均未成功推行。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萨莉·耶茨说,赦免检察官办公室自2014年4月以来收到超过1.6万封请愿书。司法部最近数周忙于处理各种宽大处理的请求。

  这是奥巴马本周第二次“出招”,大规模赦免囚犯。奥巴马17日特赦64人,并为209人减刑。获得特赦的人士包括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前副主席、退役四星上将詹姆斯·卡特赖特,此前他承认在一件泄露保密信息案调查中向调查人员说谎。

  曾向维基揭秘网泄密的美军变性士兵切尔西·曼宁也于17日获得减刑。曼宁承认在2010年将约70万份秘密军事和外交文件交给维基揭秘网站,因此被判间谍罪等罪名成立,获刑35年。奥巴马17日宣布将其刑期减至7年,意味着曼宁有望于今年5月刑满出狱。

  奥巴马特赦曼宁的决定招致不少反对。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以及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汤姆·科顿和林赛·格雷厄姆等共和党“大佬”也对奥巴马此举表示不满。(郑思远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湖北南漳一酒店后山山体突发滑坡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神武门“故宫博物院”匾额因部分边框脱落开始全面修缮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千年古刹梅花开
    千年古刹梅花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55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