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巴西反腐案主审大法官在坠机事故中身亡
2017-01-20 22:12:14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媒:巴西反腐案主审大法官在坠机事故中身亡

2016年3月3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拍摄的特奥里·扎瓦斯基的照片。(图片来源:英国《卫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沈洋)英国《卫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月19日,巴西最高法院大法官特奥里 扎瓦斯基所乘坐的小型飞机坠入里约热内卢州附近海域,他本人不幸遇难。扎瓦斯基是巴西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反腐案件的主审法官。

当地时间19日下午,扎瓦斯基和其他三人共同乘坐一架双螺旋桨飞机,从巴西圣保罗前往里约热内卢,途中飞机不幸坠入大海。

救援人员共找回三具尸体,扎瓦斯基的儿子弗朗西斯科证实父亲就在这三名遇难者当中。

这架飞机失事的原因目前仍在调查当中,海军舰艇、渔船及军队和消防部门派出的人员仍在事发海域进行搜寻,试图打捞飞机残骸。

扎瓦斯基在巴西当前的“洗车行动”调查中扮演着关键角色。“洗车行动”是巴西针对该国国有石油企业腐败问题展开的一次大规模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许多政界高层被牵扯其中,甚至还牵涉到了巴西总统米歇尔 特梅尔、前总统卢拉等几十位著名政治家。最近几天,这位大法官正在审查从卷入贪腐丑闻的巴西著名建筑公司奥德布雷希特高管处得到的证据,这些证据可能会导致更多巴西政商界要人被捕。此次飞机失事的时机如此巧合,外界猜测扎瓦斯基是遭到谋杀。

特梅尔对扎瓦斯基遇难一事表示震惊。他必须马上任命一名新的法官,而这可能会影响贪腐案调查的进度。

领导“洗车行动”近三年的检察官塞尔吉奥 莫罗在一份声明中称扎瓦斯基为“巴西的英雄”,并表示扎瓦斯基的去世令他感到“困惑”。

巴西前总统迪尔玛 罗塞夫是任命扎瓦斯基到最高法院任职的人。她说:“今天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巴西人。”此外,她还表示扎瓦斯基是一个严肃正直的人,无畏地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洗车行动”造成了巴西政局动荡。2016年罗塞夫遭弹劾,有消息称那些让她下台的人的目的之一就是要阻止“洗车行动”。最高法院大法官这份工作也为扎瓦斯基带来了敌人。2016年6月,他曾证实自己的家人受到了威胁。

(编辑:严玉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新闻评论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便衣女民警的春运一天
    千年古刹梅花开
    千年古刹梅花开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455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