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舌尖上的特朗普”之俄罗斯的菜汤
2017-01-20 18:42: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特朗普看来很懂俄罗斯美食。还等没上台,他已声称要上一道热气腾腾的甜菜汤,吊起了俄罗斯人的胃口。

  无论是当选前各种有关美俄关系的表态,还是当选后组建阁僚团队的“亲俄”色彩,特朗普给包括俄罗斯在内世人的感觉是,美俄关系或将走出冬天,“莫斯科的春天快到了”。

  特朗普说,他在取消对俄罗斯制裁的问题上持开放态度,可以“做些交易”。

  特朗普说,尽管俄罗斯被指对美发动黑客攻击,但他仍谋求与俄政府发展良好关系。

  特朗普说,俄罗斯总统喜欢他,这可是“一笔资产”,资产比负债好。

  甜菜汤很开胃,但俄罗斯人更需要实实在在的面包——特朗普拿得出来吗?

  西方舆论认为,按需求的迫切程度,俄罗斯需要的“面包”至少包括:美国取消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的制裁措施;美国承认俄在克里米亚的既成事实;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向俄罗斯的解决方案靠拢;美国认可和尊重俄罗斯作为大国在全球享有的权力和势力范围。

  然而,从特朗普候任阁僚团队一些要员的近期表态看,美国恐怕没打算准备这些“面包”。

  被贴上“亲俄”的候任国务卿蒂勒森在国会作证时明确表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是不合法的;俄罗斯的行动对美国来说仍是“危险”。

  候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同样指责,俄罗斯总统“千方百计破坏北大西洋联盟”;莫斯科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和“重要对手”。

  被提名为中情局局长的蓬佩奥则结合特朗普和希拉里在网上“被黑”的背景称,这是俄罗斯方面对美国发起的“主动进攻”。

  白宫内的可能分歧之外,特朗普在对俄问题上还面临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憎恨俄罗斯“干政”的美国民主党支持者、对俄戒心十足的欧洲大西洋盟友的种种牵绊。而此次大选中所谓“黑客”问题暴露出来的特朗普与俄说不清道不明的纠缠,说不定是特朗普脚下的“地雷阵”。

  相比之下,俄罗斯人更清醒。

  在特朗普提出削减核武器与解除对俄制裁的交易选项后,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表示,俄罗斯虽然愿意谈判,但不会为解除美方制裁而牺牲国家安全。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希望俄美领导人“交好”,这不意味着双方准备在一切问题上达成协议,“这大概不可能”。

  因为,俄罗斯人想知道:

  一,特朗普承诺的甜菜汤会不会只是“心灵鸡汤”?

  二,除了菜汤,面包上不上?牛肉上不上?

  三,大西洋两边会不会有人跳出来掀桌子?

  四,特朗普洗手了没?

  (记者冯武勇,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宣布美国农业部长提名人选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19日宣布,提名佐治亚州前州长桑尼·珀杜出任美国农业部长一职。
    2017-01-20 12:58:54
  • 特朗普就职典礼:花费2亿美元 仅筹备10周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月20日,当选总统特朗普将在首都华盛顿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15:00 阿灵顿国家公墓,特朗普和当选副总统迈克·彭斯向已故的美国国家英雄进献花圈,并向退伍老兵授勋;
    2017-01-20 07:26:47
  • 特朗普上台世界焦虑 德媒惊呼“杂牌军内阁”让人心神不宁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虽然还没入主白宫,但18日他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他已经有了2020年连任的计划,口号就叫“让美国保持伟大”。”  “7个国家最害怕特朗普上台”,美国《时代》周刊19日称,这7个国家是墨西哥、日本、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德国和法国。
    2017-01-20 07:20:18
新闻评论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成都:23只熊猫宝宝贺新春
    成都:23只熊猫宝宝贺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55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