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上台世界焦虑 德媒惊呼“杂牌军内阁”让人心神不宁
2017-01-20 07:20:18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特朗普虽然还没入主白宫,但18日他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他已经有了2020年连任的计划,口号就叫“让美国保持伟大”。这位也许是有史以来最会讨价还价、最会利用推特和新媒体的美国总统,直到就职前最后一刻,仍然带给世界无穷悬念和刺激。

  他的前任奥巴马在最后一场总统记者会上说,他担心特朗普把美国使馆搬到耶路撒冷之后“挨炸弹”;美国财经观察人士称,只要特朗普就职演说中暗示抛弃一个中国原则或威胁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黄金价格就会飚升;英国《金融时报》担心,特朗普会把“美国优先”变成“美国独行”;德国《每日镜报》则说,由亿万富翁和退伍将军组成的美国“杂牌军内阁”让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去年竞选总统时,他的口号是“让美国重新伟大”。然而,外界对他的信心似乎没这么多。《金融时报》一篇文章19日这样形容特朗普的就职:“本月20日注定将是世界瞩目的日子。而在此前一段时间,特朗普借助推特平台那种先把鱼塘水搅翻让鱼群受惊,再观察鱼群反应、伺机下手的蒙人伎俩,已经把世界搞得心里没底、心神不宁了。”

  美国“市场观察”网专栏作家阿罗亚18日撰文称,特朗普近期惹恼了中国、印度、墨西哥以及部分北约国家,本周还对德国出言不逊,这些都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价格或走高”。阿罗亚预计,一旦特朗普在周五的就职演说中发表以下五条中的任何一条,金价都将轻松突破近期高位:一,特朗普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二,特朗普暗示他将抛弃一个中国政策;三,特朗普暗示中国在南海岛屿建造工事为“非法”;四,特朗普更多地鼓励欧盟成员国退出欧盟;五,特朗普要和英国尽快达成贸易协定。

  “美国优先,还是美国独行?”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这个世界最强大的国家将制定自己的规则。“相比战略思考,特朗普更喜欢做交易。”文章感叹,无需再怀念那套旧的地缘政治秩序——所有关乎共同价值观和民主的东西。这位当选总统会很乐意站在普京一边,与即将离任的奥巴马及共和党外交政策建制派对着干。“别指望特朗普的政策会保持连贯性。”

  澳大利亚广播电视公司19日也引用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克拉克的话称,特朗普的商业帝国与25个国家存在利益关系,“不管他做什么,他们总会指指点点,认为他关心的是自己的钱袋子,而不是美国。”克拉克说,“利益冲突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7个国家最害怕特朗普上台”,美国《时代》周刊19日称,这7个国家是墨西哥、日本、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德国和法国。文章称,墨西哥的抗压能力弱于中国,因此特朗普的贸易威胁论不仅会伤及墨西哥经济,还有可能导致左派候选人上台。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境内的俄罗斯人比乌克兰还多,一旦美俄关系在2017年回暖,乌“遭到入侵”也许是他们的前车之鉴。德国总理默克尔领衔了针对俄“入侵”乌克兰的“欧洲声讨团”,并主导对俄制裁。特朗普示好俄罗斯将挫败默克尔的努力。

  无独有偶,19日CNN也发表题为“焦虑的世界等待特朗普总统上任”的文章,在俄罗斯、印度、以色列、中国等10个国家各采访一名学者或媒体人,展望特朗普任内该国与美国的关系。《莫斯科时报》主编菲什曼说,对特朗普当选感到快乐和惊喜的克里姆林宫将会尝试尽可能多地从特朗普那儿获取好处——从减轻制裁到在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上达成协议。他说,普京将利用特朗普增加俄在全球政治舞台的影响力。据俄新社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9日否认有关在特朗普宣誓就职后俄将尽快与其接触的传言。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8日说:“质疑特朗普的合法性就是(华盛顿内部)在讨价还价。”

  欧盟委员会驻柏林高级专员默勒尔对CNN说,令德国人不安的是,特朗普质疑北约的作用和欧盟未来的凝聚力,而这两个机构都是德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支柱。“欧洲右翼民粹主义寄望于特朗普效应”,德国《商报》19日称,特朗普上任后一天,欧洲多国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将汇聚德国西部城市科布伦茨“展现实力”。出席会议的包括德国选项党、法国国民阵线、荷兰自由党等。

  据CNN报道,《耶路撒冷邮报》主编卡特兹说,在看了奥巴马8年白眼之后,周五特朗普的上任终于可以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松一口气了。印度记者库马尔说,世界在特朗普就职典礼前的焦虑和不确定性,很像2014年5月莫迪即将成为印度总理的时候,因为他们都是富有争议的右翼领导人。新德里的政策制定者担心对伊朗重启制裁会影响印度的原油供应,也担心特朗普如何处理巴基斯坦问题。菲律宾前议员蒙帕拉蒂诺说,菲律宾想知道特朗普是否会继续支持“亚太再平衡”战略,在涉及与中国的南海争端上,特朗普的政策是什么?他会否支持菲美军事互助协定?而中国学者沈丁立说,中国政府仍然担心特朗普团队可能会尝试打“台湾牌”,这是不可接受的——中国可能愿意在贸易、投资和汇率水平上讨价还价,但绝不愿意重新谈判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中国永远不会让步的一件事。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冯国川 柳玉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发雪崩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发雪崩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起火倒塌
    伊朗一栋高层建筑起火倒塌
    老照片寻主人
    老照片寻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54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