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调查称未发现发生致命车祸的自动驾驶汽车有安全隐患
2017-01-20 19:47: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旧金山1月19日电(记者马丹)美国公路交通安全监管部门19日宣布,结束对一辆特斯拉汽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交通死亡事故的调查。调查报告称,没发现涉事车辆自动驾驶系统的设计和性能有安全隐患,但也同时指出,自动驾驶系统存在局限性,采用该模式时司机需全神贯注留意交通环境,随时准备采取行动避免撞车。

  2016年5月,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生产的一辆S型电动轿车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高速公路上以自动驾驶模式行驶时,与前方一辆处于横穿公路位置的拖挂货车相撞,导致S型电动轿车司机丧生。这是美国首例涉及汽车自动驾驶功能的交通死亡事故。

  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对这起事故开展了为期半年的调查。调查报告说,从涉事S型电动轿车提取的数据表明,车上的自动紧急刹车系统没有就撞车事故发出警告,也没有自动刹车;涉事车辆司机没有采取刹车、转向或其他动作避免撞车;司机最后一个有记录的动作是在事发前不到两分钟内将巡航速度提高到每小时74英里(约合119公里)。另外,事故重建显示,涉事S型电动轿车司机在事发前至少7秒内应该看到了前方的拖挂货车。

  调查人员从多方面分析评估了涉事S型电动轿车及其他曾发生非致命交通事故的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特斯拉车型,包括其自动刹车功能的设计及性能、与自动驾驶模式相关的人机界面问题、与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相关的事故数据等。结论是,没有发现特斯拉采用的整个自动驾驶系统的设计和性能有任何安全隐患。

  调查报告同时指出,自动驾驶系统是辅助司机的系统,有其局限性,不是总能探测到安全威胁、提出警告或及时刹车以避免撞车。因此采取自动驾驶模式时,仍然需要司机全神贯注监视交通行车环境,做好采取行动避免撞车的准备。

  报告还说,调查人员注意到,特斯拉在其车主手册、用户界面以及相关警示中都提供了有关自动驾驶系统局限性的信息,只是这些信息“可能不够具体”。报告告诫司机要认识自动驾驶系统技术的局限性,千万不要在察觉有撞车危险时指望车辆自动刹车。

  根据上述调查结果,特斯拉自动驾驶车型得以避免被召回。但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将继续监督这一问题,并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的权利。

  自动驾驶作为一项新技术,是汽车行业当前的热点。然而,持怀疑态度的人士认为,自动驾驶技术至少现阶段依然不成熟。美国智库兰德公司2016年4月发布报告说,需要测试数亿至数千亿公里,才能验证自动驾驶汽车在减少交通事故方面的可靠性,而现有自动驾驶汽车测试的总里程还很少。

  但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局长马克·罗斯金德曾在多起与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相关的事故发生后表示,任何一起事故都不会阻止该局推动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克隆出租”司机无证驾驶 车内带钢管
    近乎一样的外形、真假难辨的车内设备,绕路、找假钱……克隆出租长期被诟病。1月4日,一位市民致电成都市交委举报说,在成都锦官苑小区内,有一台可疑的出租车,执法人员立即出动,并在小区地下二楼停车场发现了这台车。
    2017-01-10 13:01:13
  • 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登陆北美车展
    一年一度的北美国际汽车展9日在美国“汽车之都”底特律拉开帷幕,包括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汽车等40余款新车登台亮相。
    2017-01-10 14:24:53
  • 德国检察部门认定“德国之翼”空难由副驾驶一人引起
    据德国媒体9日报道,德国杜塞尔多夫市检察院已终止对2015年3月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客机坠毁事件的调查,认定德国之翼空难由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一人引起。
    2017-01-10 00:02:26
新闻评论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国引渡大毒枭古斯曼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驻疆航空兵组织大场次跨昼夜飞行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伦敦发现疑似二战炸弹
    成都:23只熊猫宝宝贺新春
    成都:23只熊猫宝宝贺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54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