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述评:冰雪小镇涌动中国变革春潮

2017年01月20日 15:43:2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0日电 述评:冰雪小镇涌动中国变革春潮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皑皑冰雪之下,瑞士小镇达沃斯透着暖意,暖自人们对改善世界状况的希望与信心,而这份希望与信心很大程度源自勇立潮头、砥砺奋进的中国。中国变革春潮,在冰雪小镇达沃斯涌动。

  当今世界处于深刻变革之中,如何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是历年来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不变的话题。然而,正如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结果出乎许多人士之所料,世界变革伴随着巨大的不确定性。

  置身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现场,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等各类逆全球化思潮成为与会者热议的话题,也是众人为之忧虑的焦点。相较之下,中国坚定向前发展的决心不动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源源不断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让各国与会者信心倍增。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如今,这条从中国国情出发、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改革创新、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已结出累累硕果,赢得达沃斯年会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令波士顿咨询集团全球主席博克纳印象深刻。他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是人类历史上一个了不起的巨大成就,“我曾在上世纪70年代做比较研究,当时几乎没人能想象到中国今天所取得的成就”。

  博克纳说,中国政府为“十三五”规划确立了更加宏伟的全面脱贫目标,“我更看到了许多正在落实的具体措施,令我充满信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达沃斯年会的传统焦点。“近几年,我多次前往中国深圳、上海等地,发现中国拥有领导全球创新的巨大潜能,”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哈立德·鲁迈希对记者说。他认为,世界需要更多的“硅谷”,而类似的创新集群和枢纽正在中国成长。

  年会期间,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谈及搭建全球电子商务平台的构想,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预言中国将成为全球发展人工智能的关键枢纽……中国创新正强有力地融入甚至引领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浪潮。

  协同联动、开放共赢,不仅是中国对世界经济未来发展模式的新主张,也反映了中国自身的发展理念和方向。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积极投身全球化发展的中国令世人瞩目。

  三年多来,包含60多个沿线国家、覆盖44亿人口、涵盖经济总量占全球GDP三分之一的“一带一路”倡议深刻地影响着中国,更影响着世界。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董事长任洪斌在达沃斯表示,集团已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实现了项目落地,270多个项目规模总计180多亿美元,发展势头良好。

  “我们已经看到许多由‘倡议’转化而来的实实在在的项目,不仅是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金融合作、人文交往等,”鲁迈希说,巴林正与其他沿线国家一起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的红利。

  如今,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变革的春潮正被世界感知,也正在影响世界,更将为世界输送持续共同繁荣的信心和力量,为总体趋冷的世界经济带来春的希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5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