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照亮世界前行的时代灯塔

2017年01月19日 21:3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郑汉根 辛俭强)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赋予这一时代命题更为丰富和深刻的内涵。

  当前国际格局和秩序正经历冷战以来最为复杂深刻的变化,“反全球化”思潮抬头,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等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如何实现人类长久的和平与发展?习主席站在历史的高度,给出“中国方案”: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习主席的演讲,闪烁着中国哲学的智慧与光芒。任何事物的变化发展,都遵循着一定的规律。看清了这种规律,便能在纷纭复杂中,化繁为简,前行的方向将更加清晰。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就是这样的前行路径和“顶层设计”。

  继在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之后,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再次深入阐述这一思想,有着特殊意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精神实质,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传承和创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与联合国一直以来的重点工作高度契合。

  人类在其发展历史进程中,不断在为相互间如何和谐共处累积智慧。数百年来,人类确立的平等、主权、人道主义等精神,70多年前联合国宪章明确的宗旨和原则、60多年前开始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一系列公认的原则,应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

  对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习近平主席给予了与时俱进的新阐述,指出了实现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路径。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意大利国际问题专家吉安卡洛·帕纳雷拉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人类不断发展的普遍追求,在目前全球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刻,更加具有大国担当的积极意义。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斯·特里尔主编的《习近平复兴中国》一书评价说,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纲领的全球治理体系,展现了对中国和世界各国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也给国际格局新秩序的建立带来新动力。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中国五千年文明的精华内蕴一脉相承。中国的国家利益与全球各国利益不可分割,中华民族前途与人类未来福祉密不可分。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一直在为之贡献智慧,为之开拓行动。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打造伙伴关系、支持多边主义,中国的决心不变。习近平主席的阐述,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走向的关注,也是中国为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所作承诺。

  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正确义利观、新型大国关系理念、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中国倡导的诸多国际关系理念,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出行动方向,也获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认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国际影响日隆。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是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精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关乎世界各国福祉。为了世界更加和平繁荣,各国应当携起手来,共同为之不懈努力。(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