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拉夫罗夫:俄邀美下届政府谈叙利亚问题 
2017-01-19 06:50: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7日说,俄罗斯愿意与下届美国政府“坐下来”对话,俄方已邀请下届美国政府代表出席即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和谈。

  【新合作】

  拉夫罗夫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誓言严厉打击恐怖主义,俄方支持这一立场,希望两国能在反恐领域扩大合作,在阿斯塔纳会议上就此展开磋商。

  特朗普定于20日宣誓就职。“我们正在筹备阿斯塔纳会议,”拉夫罗夫说,“鉴于会议按现有计划于23日举行,我们认为,邀请联合国和美国新政府代表出席是正确的。我们希望,美国新政府能接受邀请。”

  拉夫罗夫说,鉴于美国新政府声称将切实打击恐怖主义,“这(阿斯塔纳和谈)将成为(俄美)首次正式接触,为今后磋商如何高效反恐铺平道路”。

  按他说法,俄罗斯方面专家认为,特朗普政府相较于奥巴马政府将更容易合作。

  阿斯塔纳和谈是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之外推动的另一和谈。由联合国斡旋、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代表参加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第二阶段会谈于2016年4月结束,但下一阶段和谈的具体日期仍未确定。

  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去年12月20日在莫斯科就合作解决叙利亚危机举行会谈并达成共识。随后,主要由俄罗斯和土耳其促成的叙利亚停火协议于叙当地时间12月30日零时生效。今年1月4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宣布叙利亚和谈定于1月23日在阿斯塔纳举行。

  【遭嫉恨?】

  拉夫罗夫说,举行阿斯塔纳和谈的目的之一在于“巩固”叙利亚停火成果。这一会议将为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机会,以通过政治进程结束流血冲突。

  “那些希望参加会议的人理应得到机会,”拉夫罗夫说。叙利亚反政府组织“沙姆自由人组织”和“伊斯兰军”等已经表示将参会,叙利亚主要反对派组织、总部设在沙特的“高级谈判委员会”也对阿斯塔纳和谈表示了支持。

  拉夫罗夫告诉媒体记者,俄罗斯推动阿斯塔纳和谈的同时,一些欧洲国家起了“坏心”。

  他说,根据他获得的消息,一些欧洲国家感觉在叙利亚和谈上“被忽略”,想要破坏阿斯塔纳和谈,俄方奉劝它们不要捣乱。

  拉夫罗夫没有点名这些国家。此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土耳其议员的话报道,欧盟对俄罗斯和土耳其在叙利亚和谈上扮演重要角色感到不满,因此停止了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运送武器装备,而主要投递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按这名议员说法,欧盟不甘心丢失话语权,决定推动其牵头的叙利亚问题会议。(陈立希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正式交付使用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正式交付使用
    意大利中部发生地震
    意大利中部发生地震
    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举行综合科目演练
    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举行综合科目演练
    重高机枪夕阳下射击场景美如画
    重高机枪夕阳下射击场景美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52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