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奥外长说欧安组织需为解决乌克兰问题发挥更大作用
2017-01-19 11:46: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1月18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18日在莫斯科与到访的奥地利外长库尔茨会谈时表示,为推动解决乌克兰问题,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需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拉夫罗夫和库尔茨在会谈时重点讨论了乌克兰问题。据俄外交部官网发布的消息,拉夫罗夫在会谈结束后对当地媒体说,欧安组织应继续成为讨论欧洲地区重大安全问题的重要场所,俄罗斯主张在欧安组织内最大限度地开展合作,发挥该组织推动解决乌克兰问题的潜力。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不反对欧安组织在乌东部冲突沿线和顿巴斯地区增加观察员人数,这些观察员可以携带武器。但是乌克兰当局近来主张让外国武装警察进驻顿巴斯地区,以维持当地治安。俄方对此表示反对,因为该举动违反了旨在解决乌问题的新明斯克协议的相关内容。

  拉夫罗夫还说,根据欧安组织观察团的职责,其成员除需监督乌东部冲突沿线的局势以外,还应关注乌克兰全境与民族问题相关的事态,特别是“右区”等右翼团体武装人员的活动。“这些组织装备精良,正在乌西部地区调拨储存武器,欧安组织需要追踪观察这些事态,”拉夫罗夫表示。

  奥地利是2017年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库尔茨说,欧安组织驻乌观察团在人员和装备方面都需得到加强,以便在冲突地区长期驻扎,昼夜行使监督职责,促使各方将重武器撤出冲突区,从而切实保证有条件实现停火。“此外,基于人道主义立场,改善乌冲突地区的居民生活状况也是欧安组织的重要任务,希望俄方为解决这一问题作出贡献,”库尔茨说。

  库尔茨还指出,在奥地利担任欧安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该组织将致力于缓和包括乌东部在内的欧洲局地冲突形势,恢复欧安组织各成员国间的信任,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以维护欧洲地区安全。

  2014年4月,乌克兰东部地区爆发武装冲突。同年9月,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与乌东部民间武装在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但冲突并未完全停止。2015年2月,新明斯克协议签署。协议各方就乌东部地区政治安排达成一致,但协议并未得到有效执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老照片寻主人
    老照片寻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维夫
    奥巴马举行任期内最后一场记者会
    奥巴马举行任期内最后一场记者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4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