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SpaceX成功发射火箭 今年将发射27枚火箭
2017-01-16 07:28:48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1月14日上午9时54分,白色高耸的猎鹰9号火箭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

  2016年9月1日,SpaceX相同型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州进行发射前例行测试时发生爆炸。

  据外媒报道,北京时间1月15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功发射“猎鹰9号”火箭,标志着自去年9月损失惨重且复杂的发射台爆炸事故之后,猎鹰9号火箭首度重新成功飞行。

  SpaceX计划在2017年发射27枚火箭,比该公司在2016年总共完成的8次多出了两倍多。

  火箭在太平洋成功回收

  当地时间1月14日上午9时54分(北京时间15日凌晨1时54分),白色高耸的猎鹰9号火箭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猎鹰9号火箭此番搭载了行动和数据通信公司铱星集团的10颗卫星。

  猎鹰9号升空2分48秒后,火箭引擎关闭,工程师对外公布:“情况一切正常”。升空大约10分钟后,火箭的两节按计划分离,将卫星送入轨道,火箭第一节则成功返回地球。

  根据当时的实况视频显示,当火箭第一节笔直且稳定地降落在太平洋上的平台时,位于加州霍桑市的太空探索科技任务控制中心爆发出欢呼和喝彩,工作人员难掩激动之情。

  SpaceX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任务看起来不错,所有卫星都成功部署了。”

  此次,铱星公司将耗资30亿美元来完成这个计划,使用猎鹰9号将把该公司的全部71颗卫星送上太空。

  铱星公司下一代星座卫星起步

  据美国媒体报道,SpaceX原计划在一周前发射首枚猎鹰9号火箭,但由于天气一直不好,任务不得不推迟到了上周末。

  此次发射的猎鹰9号火箭搭载了10颗由铱星公司研发的卫星,标志着铱星公司的下一代星座卫星部署工作已经起步。

  该公司已经向欧洲卫星制造商泰雷兹阿雷尼亚宇航公司订购了总共81颗卫星,对原有的卫星网络进行一次大换血。“我们的第一代星座卫星原本只能工作7到10年,但它们如今已运行了19年之久。” 铱星公司首席执行官马特·德什说:“但如今我们不得不将它们替换掉了。如今新的卫星和火箭都已经准备就绪,我们也做到了准备,启动新的项目。”

  此次发射使铱星公司和SpaceX都背负了沉重的压力。对于前者而言,他们需要在现有卫星失效之前、将新的卫星部署完成;该公司的网络通信服务已经出现了一定的问题,而随着时间的流逝,问题将更加严重。对于SpaceX,他们需要证明自己仍然有为客户提供发射服务的实力。

  欧洲咨询公司首席行业顾问瑞秋表示:“铱星将所有卫星都讲给了SpaceX。但在部署第一代星座卫星时,他们选用的是不同的运载火箭,因此可以迅速完成部署。如今,SpaceX需要发射71颗卫星,每次发射10颗,最快也需要14个月才能完成任务,如果铱星公司是SpaceX唯一的客户,事情还好办些。但SpaceX还有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其他重要客户。”

  去年爆炸致70多个项目延期

  2016年9月1日,SpaceX相同型号火箭在佛罗里达州进行发射前例行测试时发生爆炸,随后该公司暂停了所有火箭的发射。

  这起在佛罗里达州纳维尔空军基地的爆炸事故,摧毁了价值6200万美元的火箭,以色列一枚价值2亿美元的通信卫星、以及脸书一枚预定在非洲提高网络普及率的卫星也付之一炬。整个猎鹰9号项目遇阻,造成了价值100多亿美元的70多个项目延期。

  此前,SpaceX创始人马斯克表示,去年9月的爆炸使工程师们无比震惊:“火箭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这样的问题,这次要解决的问题是我们最棘手的问题之一。”

  根据SpaceX内部文件显示,去年的事故使得这家航天公司遭受了沉重的打击,公司累计损失了2.6亿美元,公司也未能完成2016年的财务目标。

  太空探索公司今年将发射27枚火箭

  本月6日,SpaceX在经历了一系列调查核准后,重新拿到了美国航空航天总署颁发的发射许可。SpaceX发言人表示,在9月1日发射失败后,他们已经找出了所有可能造成该起爆炸的所有原因,并进行修正。这次火箭发射的成功,对于铱星集团和SpaceX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也是太空探索公司在遭遇挫折后,重回正轨的开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SpaceX计划在2017年发射27枚火箭,比该公司在2016年总共完成的8次多出了两倍多。

  此前,SpaceX已经多次使用此方式成功让火箭降落在地面或者水面上。火箭回收,是民间太空探索回收昂贵组件、以便降低太空飞行成本的关键一环。此前SpaceX已经六次在陆地或者海上回收火箭。

  SpaceX由美国电动车特斯拉的创办人马斯克创立,除了商业飞行,火箭还可以运送物资到国际空间站。目前,该公司正在研发可载人火箭,希望在2024年之前将人类送上火星,并成功开展4000颗卫星的发射任务。

  相关链接

  什么是铱星系统?

  铱星系统是美国摩托罗拉公司设计的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它的天上部分是运行在7条轨道上的卫星,每条轨道上均匀分布着11颗卫星,组成一个完整的星座。它们就像化学元素铱(Ir)原子核外的77个电子围绕其运转一样,因此被称为铱星。后来经过计算证实,6条轨道就够了,于是,卫星总数减少到66颗,但仍习惯称为铱星。

  铱星系统从90年代开始构思,于1998年11月1日开始服务。但由于当时市场上并没有足够的需求,因此于1999年进行破产重组。时任美国副总统的阿尔·戈尔打出第1通铱卫星电话。

  由于使用率不高造成铱卫星计划的财务困难。使用率不高的原因部分是因为地面上的移动电话(例如GSM)系统覆盖率升高和愈来愈普遍的国际漫游服务造成极大的竞争压力。虽然铱卫星提供全球性的通讯服务,但昂贵的通信费用也造成使用率无法提升。此外与地面上移动电话相比笨重昂贵的卫星手机也让使用者感到不便。

  由于美国国防部对通讯的需求,因此铱卫星被美国国防部广泛使用,目前有关国防部的通讯皆由美国夏威夷美国国防部专用的闸道来联络,而一般商业语音、数据、传呼通讯则由亚利桑那州的闸道来进行。典型的铱卫星使用者包含航海人员、航空人员、政府机关、石化工业、科学家和经常旅行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亮相珠海
    “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亮相珠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越冬候鸟“候鸟天堂”鄱阳湖嬉戏觅食
    越冬候鸟“候鸟天堂”鄱阳湖嬉戏觅食
    边塞小城“漫画英雄”达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边塞小城“漫画英雄”达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478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