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牛津研究人员新发现 孩子适当“触屏”有益
2017-01-16 06:34: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少父母总担心孩子玩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伤眼、伤脑、伤心智,恨不得完全隔离才好。而英国牛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对青少年而言,适当“触屏”有益心理健康。

  研究人员收集大约12万名15岁孩子自我报告的数字设备使用习惯,发现玩电子游戏、用电脑、刷手机、看影视等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有“金发女孩效应”,也就是只要把握一定度、不超过极限就有益。

  研究人员在13日出版的《心理学》杂志发表论文说,具体“极限”视电子设备而定,且周末和上学日有区别。周一至周五上学日,一天玩电子游戏不宜超过1小时40分钟,用智能手机不宜超过1小时57分钟,看影视最好别超过3小时41分钟,用电脑要控制在4小时17分钟内。周末两天要求较宽松,如看影视不超过4小时50分钟即可。在这些范围内,使用电子设备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有积极影响,一旦超过极限,则会有害。

  论文作者之一安德鲁·普日贝尔斯基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我们发现,使用电子设备的负面影响仅是睡眠或早餐不规律的三分之一。”

  普日贝尔斯基认为,问题不仅仅在于孩子玩了多长时间电子游戏,更多地在于父母能不能提供一些更有趣的活动让孩子放下电子设备。(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亮相珠海
    “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亮相珠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越冬候鸟“候鸟天堂”鄱阳湖嬉戏觅食
    越冬候鸟“候鸟天堂”鄱阳湖嬉戏觅食
    边塞小城“漫画英雄”达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边塞小城“漫画英雄”达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7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