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巴西监狱暴动频繁谁之过
2017-01-16 23:37: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月16日电 热点问答:巴西监狱暴动频繁谁之过

  新华社记者赵焱

  巴西东北部北里奥格兰德州一所监狱14日至15日发生暴动,共造成26人死亡,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巴西发生的第三起造成大规模伤亡的监狱暴动。新年以来,短短半个月,巴西全国监狱中类似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130人,巴西监狱乱象引发巴西国内外持续关注。

  监狱乱象原因为何

  新年第一天,巴西北部亚马孙州一监狱就发生暴动,17个小时之后局势才被控制,暴动共造成56人死亡。4天后,在该州另一所监狱发生的暴动中又有4人死亡。

  6日,罗赖马州的监狱发生暴动,造成33人死亡。15日,北里奥格兰德州的监狱暴动造成26人死亡。同一日,南部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附近一所监狱关押的囚犯内部发生冲突,在警方赶到现场维持秩序时不少囚犯趁机炸开监狱墙体逃跑,其中2人被击毙,另外21名囚犯仍然在逃。

  众多分析人士认为,这些监狱暴动事件的起因主要是犯罪集团之间的利益争夺。

  据巴西司法机构统计,巴西全国监狱中共有27个犯罪帮派。目前巴西各地监狱中占统治地位的是来自圣保罗贩毒集团“首都第一司令部”的囚犯,而来自里约热内卢的“红色司令部”和与其关系紧密的“北部家族”两大贩毒集团的人数分列第二和第三。

  巴西法官协会主席安德烈·贝塞拉说:“以前‘首都第一司令部’与竞争对手‘红色司令部’之间达成了协议,他们在狱中按照自己的‘规矩’行事,但去年双方协议破裂后,双方在狱中的冲突立刻增加。”

  此外,巴西监狱超员严重也是引发监狱暴乱的原因之一。巴西国家司法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全国监狱实际在押人数超出现有容量约25万人。

  政府如何应对乱象

  今年首起监狱暴动造成大量死亡事件发生后,巴西司法和公民部长亚历山大·德莫赖斯5日宣布新的国家安全计划,其核心为减少凶杀案件、打击有组织犯罪和改善监狱管理体系。此外,还将投资2亿雷亚尔(约合6200万美元),用于建设5座新监狱。

  8日,联邦政府增派联邦警察到亚马孙州、隆多尼亚州和马托格罗索州等与哥伦比亚、秘鲁、玻利维亚等国接壤的州,这些地区是毒贩们传统的贩毒路线。这些州政府还将接受一批安保设备和武器。

  10日清晨,巴西联邦政府紧急向亚马孙州和罗赖马州调遣200名警卫人员作为增援,这些人员负责在监狱周边巡逻,并协助搜捕在逃的犯人。

  仅仅是监狱的问题吗

  在监狱暴动愈演愈烈之时,有专家指出,巴西监狱乱象更多是社会问题引起的。

  圣保罗大学犯罪援救中心主任塞尔吉奥·阿多尔诺说:“最近40年巴西有组织犯罪大幅增加,特别是在圣保罗州和里约州,很多贫困社区的年轻人卷入毒品交易,造成更多人经常入狱。但国内司法体系并未因此作出改变,依然延续50年前的做法。各州应该完善自己的法律,应对新的形势。”

  研究青年与暴力问题的圣保罗心理分析协会专家列维斯基说:“巴西社会缺少犯罪者重返社会的渠道,监狱往往就是犯罪分子的‘储存处’,当监狱真正能够对入狱者进行心理改造后,情况会好很多。”不过,目前巴西监狱严重超员,监狱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容纳更多的囚犯,还难以顾及其他方面。

  巴西总统特梅尔表示,联邦政府将协助各州政府加强监狱管理,建设更多监狱,改善监狱条件,但最主要的问题是解决高犯罪率问题。特梅尔在国家安全计划发布仪式上说:“我希望从今往后的几年内,我们不要总谈论建设多少新监狱,而是要谈谈建设多少新学校、新医院。”

+1
【纠错】 责任编辑: 丁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新疆南部持续低温 胡杨林现雾凇美景
    新疆南部持续低温 胡杨林现雾凇美景
    春节模式已开启,你感受到了吗?
    春节模式已开启,你感受到了吗?
    崔顺实参加韩宪法法院总统弹劾案庭审
    崔顺实参加韩宪法法院总统弹劾案庭审
    “小候鸟”王心彤的漫长归途
    “小候鸟”王心彤的漫长归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2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