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雪落达沃斯
2017-01-15 07:34:36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每年1月中下旬,全球主流媒体都会聚焦瑞士达沃斯,因为一年一度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这里举行。有人说,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成就了达沃斯的国际名气,但也有不同声音认为达沃斯本就声名在外。

  达沃斯位于瑞士东部山区,距离奥地利边境不远,海拔超过1500米,是阿尔卑斯山区海拔最高的小镇,也是欧洲“最高”的小镇。当地人说,达沃斯最早因空气好而出名——这里清冽的空气能够治愈肺结核。在19世纪,肺结核还是不治之症时,达沃斯就因海拔高且四面环山、空气干爽清新,而被医学界认为是肺病患者的最佳疗养地。当时城里鳞次栉比的医院今天已经改建成了酒店,但达沃斯在医学界的地位不减当年,每年仍有不少国际医学大会在此举行。

  达沃斯的空气依旧干爽清新,但早已不是肺病患者趋之若鹜的疗养地。伴随医学进步,肺病患者在居住地的医院就能得到有效治疗,无需舟车劳顿跑到偏于一隅的山区小镇。好在达沃斯夏季气候凉爽,许多欧洲人喜欢来这里避暑度假,可是一到冬天,便没有人再愿意来到这冰天雪地。当地一个旅店老板为改变半年营业、半年赋闲的不利局面,便想出一招,向顾客许诺,如果他们冬天也来度假,第二年夏天的房费全免。客人们无法抵挡“买一赠一”的诱惑,便纷纷赶来,果然发现这里的冬天更加具有魅力。

  达沃斯冰雪覆盖期长,开展冰雪运动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里不仅有欧洲最大的高山滑雪场,还有欧洲首屈一指的天然滑冰场。当地一家酒店的经理对笔者说,现在这里不仅是消夏避暑胜地,更是高山滑雪胜地,每年接待约70万游客。在达沃斯每家店铺门口都有类似国内摆放自行车的支架,那是专为客人“停放”滑雪板和雪橇用的。于是,夏季来达沃斯避暑的人虽然很多,但若和冬天到这里滑雪的人相比,就少得多了。

  为报道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笔者在2014年便预订达沃斯的酒店,结果只在距离很远的一个小镇才找到住处:一个很小的房间每晚要200美元以上,乘坐山地窄轨火车抵达达沃斯则需1小时。笔者以为是因预订时间太晚才未能订到达沃斯的酒店,因而2016年6月便开始为报道2017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准备,希望能订到会场附近的酒店。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即便提前半年预订、即便一晚1000美元的房间,达沃斯的酒店依然全数“售罄”。

  “达沃斯是个小镇,又地处峡谷之中,酒店本来就不是很多,接待滑雪爱好者已有些捉襟见肘,再加上那么多人来参加达沃斯论坛,自然一房难求了。”当地一家家庭旅馆的老板建议笔者,可以在本年度论坛一结束就预订下一年的酒店,或许可以预订成功。

  与世界经济论坛举办地这个名头相比,达沃斯的其他标签似乎不那么显眼。1971年,时任日内瓦大学商业政策教授的克劳斯·施瓦布邀请444位西欧公司的商业执行者在达沃斯会议中心召开了首届“欧洲管理讨论会”。“欧洲管理论坛”在1987年正式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后,现已成为全球政要、企业界和社会团体领导人探讨世界经济问题的“非官方最高级论坛”,一年一度的冬季达沃斯年会更被称为“世界经济风向标”。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元素日益增多,已成为论坛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参会人员被萨缪尔·亨廷顿称为“达沃斯人”,他们都是拥有国际视野的全球精英人物,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在成为“达沃斯人”,研究和分享中国成功经验的分论坛在达沃斯论坛上也越来越多。施瓦布说,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的成功故事令人印象深刻。当前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复苏依然缓慢,在这个关键时刻需要倾听中国声音。

  版式设计:蔡华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开普敦山火持续
    开普敦山火持续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冬捕:新疆“戈壁大海”上的冰雪盛宴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446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