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与乍得合作“富有成效”——访乍得外长法基
2017-01-15 20:51: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马科1月15日电 专访:中国与乍得合作“富有成效”——访乍得外长法基

  新华社记者邢建桥

  前来马里首都巴马科参加第27届法非首脑会议的乍得外长穆萨·法基·穆罕默德1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乍得的首选合作伙伴,两国合作“富有成效”,感谢中国在乍得发展中起到的积极作用。

  “中国为乍得在首都恩贾梅纳30公里处建设的炼油厂,是两国合作具有指明灯意义的项目,使乍得可以在石油产品上做到自给自足,”法基说。

  他说,中国不仅在石油相关产业同乍得进行合作,两国还在基础设施、路桥建设、能源、公共健康以及农业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他坚信乍中合作将继续在各领域深入发展。

  据法基介绍,乍得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但因地处内陆,交通不发达,一直无法提升矿业在本国经济的比重。“我们的目标是建设一条铁路,使乍得可以联通至苏丹的铁路网络。乍得已经同苏丹一起跟我们的中国伙伴商谈。”

  除苏丹外,法基还希望建设一条可以联通至喀麦隆的铁路,“以加大乍得矿业和农业产品的出口”。

  法基认为,非洲有12亿人口,未来大有发展。“它有丰富的资源,即便各种政治危机、安全威胁和恐怖主义打乱了其发展节奏,但未来将属于非洲。”

  法基曾于2016年7月底率领非盟代表团访问北京,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

  “中国现在是非洲重要的合作伙伴。在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承诺将给予非洲600亿美元资金支持。”法基说:“这是一个(对非洲)重要的支持。许多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这个框架内进行。”

  法基表示,在他访问北京期间,中非双方公司签署了上百亿美元的合同。“这就是中非合作的活力,我相信它将继续蓬勃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亮相珠海
    “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亮相珠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越冬候鸟“候鸟天堂”鄱阳湖嬉戏觅食
    越冬候鸟“候鸟天堂”鄱阳湖嬉戏觅食
    边塞小城“漫画英雄”达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边塞小城“漫画英雄”达人 10年收集千余美漫人物玩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15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