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主动电话邀约?特朗普团队与俄互动升温
2017-01-14 19:45: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新华/美联)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徐超)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过渡团队成员13日承认,特朗普任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上月与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有过两次通话。其中一次通话中,俄方邀请即将履职的特朗普政府派代表出席本月下旬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叙利亚问题和谈。

  《华盛顿邮报》评论,俄罗斯上月发起阿斯塔纳和谈这一最新倡议后一直没有向奥巴马政府发出邀请,如果特朗普方面接受邀请,这次参会可能成为特朗普上台后美俄关系改善的首个信号。

  【电话邀约?】

  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首先披露,弗林和基斯利亚克上月19日和28日有过两次通话,且都由特朗普一方主动发起。第一次通话中,弗林就俄驻土耳其大使遇刺身亡向俄方表示哀悼;第二次通话中,弗林就俄国防部飞机坠毁事件表示哀悼,双方还讨论了特朗普当选后美俄元首间的通话机制,以及俄方邀请美方派代表出席阿斯塔纳和谈的情况。

  美国和俄罗斯先前发起过多轮叙利亚问题和谈,也达成过叙利亚停火协议,但没有取得积极成果,双方还互指对方破坏停火协议。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外长上月20日在莫斯科就合作解决叙利亚危机举行会谈并达成共识,今年1月23日召开阿斯塔纳和谈。奥巴马政府虽然在公开表态中支持阿斯塔纳和谈,但一直没有收到来自俄罗斯方面的邀请。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克·托纳说,美方没有收到过参加这次会议的正式邀请,“如果收到的话,我们(本届政府)当然会给出建议”。

  土耳其媒体援引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发言人的话报道称,美国会派代表出席阿斯塔纳和谈。

  不过,特朗普过渡团队成员说,弗林和基斯利亚克在通话中“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取消制裁?】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新华/法新)

  美俄关系可能改善的趋势,在特朗普近期的一些表态中也可窥出端倪。

  特朗普在《华尔街日报》13日刊登的一篇专访中称,如果俄罗斯帮助美国达到符合美方利益的重要目标,他可能取消奥巴马任内对俄实施的制裁。

  特朗普告诉这家报纸,他已准备好在宣誓就职后的某个时间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面,“我认为他们(俄罗斯人)希望见面,我当然也觉得(会面)很好”。

  特朗普称,正式上任以后,他会保留对俄制裁“至少一段时间”,如果俄罗斯用行动证明确实能在诸如打击恐怖主义等对美有利的重要问题上有所帮助,那么先前的制裁会被取消。

  “如果能和睦相处,如果俄罗斯确实在帮助我们,”特朗普说,“我们为什么还要对它实施制裁呢?如果他们正在做一些不错的事情。”

  【引发担忧】

  特朗普任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新华/路透)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现任总统还未卸任前,即将上台的新政府与外国政府有沟通并不违反惯例,但特朗普团队成员与俄罗斯官员接触的时间点过于敏感,引起美国国内有关特朗普与现政府唱反调、提前干预外交的忧虑。

  外界注意到,弗林和基斯利亚克上月28日通话的次日,现任总统奥巴马以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袭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为由宣布对俄制裁。

  在俄外交部列出诸多“对等”反制方案后,普京出人意料地未予采纳,反而“大度”表示,俄罗斯保留反击权利,但不会驱逐“任何人”。特朗普迅速回应,称赞俄方做法。

  美联社报道,特朗普与俄政府的这种“互动”不免让人产生疑问:特朗普团队是否与俄政府讨论过、甚至帮助其酝酿俄罗斯应该采取的“回应”?

  此外,作为特朗普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人选的弗林还因与俄罗斯有关的个人履历引起一些共和党人士的担忧。

  美联社报道,弗林2014年卸任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一职后,曾在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露面。2015年,弗林接受邀请出席过该电视台在莫斯科的节庆活动,坐席紧靠普京。与国防部长、国务卿和其他重要国家安全机构负责人不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无需经参议院批准即可上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严寒袭欧洲 狐狸掉进冰河成“冰雕”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泰国空军一战机坠毁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西汉海昏侯墓发现疑似失传千余年《齐论语》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极端天气席卷德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46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