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废除医改法案第一步?美参院通过预算决议
2017-01-14 06:50: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

  由共和党人把控的美国国会参议院12日投票通过一份预算决议,指示多个关键委员会尽快起草有关废除“奥巴马医改”的相关草案,被外界视为国会推动废除现行医改法案的第一步。

  投票通过后,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此表示“祝贺”。媒体普遍认为,要想完全废除“奥巴马医改”估计需要2至3年时间,民众权利可能受到损害。

  【通过预算决议】

  经过数小时争论,国会参议院最终在12日凌晨以51票对48票通过了这项预算决议,指示国会多个委员会1月27日前起草好推翻“奥巴马医改”的各项立法草案。众议院预计最早将于13日对此预算决议进行表决。

  此前,共和党人曾将此预算决议称为“废除奥巴马医改决议”。如果众议院通过议案的话,共和党人未来可在国会以“简单多数”投票推翻奥巴马医改,民主党人的阻挠将变得无足轻重。

  “下一步就是通过立法最终废除奥巴马医改,并推行更精明的医疗政策,”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在表决通过后说。这位资深共和党人还透露,推翻现行医改法案的同时,新一届政府将确保平稳过渡,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制度。

  “奥巴马医改”即《平价医疗法案》,被认为是即将离任的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执政8年“最重要的内政遗产”。民主党主张,这一法案自2010年通过以来,已使近2000万此前未被医保覆盖的美国人获得健康保障。奥巴马在其告别演讲中也“自夸”称,美国的医疗保健费用增速已降至过去50年以来最低水平。

  不过,特朗普去年大选期间的核心主张之一就是废除“奥巴马医改”。他批评这一法案覆盖面窄、保险费用昂贵、增加工薪阶级支出等。这些观点为这位共和党人吸纳了大量白人中产及以上阶级的选票。

  预算案通过后,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写道:“祝贺参议院迈出推翻奥巴马医改的第一步。接下来轮到众议院了。”

  媒体普遍形容,参议院“在特朗普施压下”通过该预算决议。民主党人、不少民众乃至部分共和党人都质疑,在没有可替代方案的情况下,如此“快马加鞭”地废除原有医改法案是否会带来极大风险?

  【废除替代并行】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共和党领袖保罗·瑞安在参议院通过预算案后表示,国会需尽快行动,因为“奥巴马医改”已经趋于“崩溃”,不过“我们希望这一过程能正确推进。”

  瑞安和特朗普此前表示,共和党的目标是“废除”和“替代”同时进行。不过当天瑞安并未给出废除和替代“奥巴马医改”的时间表。

  此前有报道称,被特朗普提名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长的佐治亚州联邦众议员汤姆·普赖斯,曾设计了一套“详细的、综合的”方案以替换“奥巴马医改”法案。数月前,这套方案中许多理念被众议院共和党人采纳为执政方针。

  不过美联社认为,废除医改法案可能会遭到部分民众反对,因为如何支付新的保费、如何保护消费者和保险公司的权益等问题都尚待解答。推翻“奥巴马医改”的过程可能长达2至3年。

  路透社12日报道,“奥巴马医改”的未来命运其实就是一次民主、共和两党之间高风险的政治摊牌,存在损害已参保群众利益的风险,更可能给美国医疗健康保险市场造成混乱。(郑昊宁 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特朗普称希望尽快废除奥巴马医改案 通过替代方案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新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会面,商讨政权交接等事宜。据报道,特朗普称,希望议员们投票废除奥巴马医改案后,“非常快或是同时”提出替代方案。
    2017-01-11 17:10:52
  • 日本天皇拟于2019年元旦让位 由皇太子继位并改年号
    据《产经新闻》报道,由于日本明仁天皇有意于在位30周年时退位,日本政府开始考虑于平成31年(2019年)1月1日当天,随着现任皇太子就任天皇而更改年号。(原标题:基于天皇退位意向 日本政府计划于2019年元旦更换新年号)
    2017-01-10 17:10:26
  • 特朗普改主意 要纳税人为美墨边境隔离墙买单(组图)
    特朗普在选举时曾发誓,让墨西哥为美墨边境的隔离墙买单,而现在的态度有了180度的转弯。据共和党众议院政策委员会主席卢克·梅塞尔(Luke Messer)称,特朗普的团队正在筹划使国会通过法案来获取建造隔离墙的资金。
    2017-01-10 15:36:00
新闻评论
    我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返航
    我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试验任务返航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445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