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会“善待俄罗斯”吗
2017-01-13 07:37:52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即将入主白宫,俄罗斯期待俄美关系出现新气象。然而,俄罗斯社会各界十分清楚,所谓新气象并不等于好气象,让反俄思想根深蒂固的美国社会轻易放弃反俄多半是一种危险的幻想。

  在俄罗斯智库看来,即使白宫新主人对俄罗斯抱有某种好感,他在构建美俄关系这样的重大外交政策问题上,也不会——或者说少有机会——释放出他本人那些情绪化的“亲俄取向”。任何一位国家元首都很难与本国社会思想和舆论对抗。即使是在那些把选票投给特朗普的美国选民当中,反俄情绪也是一股强大持久的惯性力量,更别说美国国会长期以来根深蒂固的反俄态度和立场。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专家伊万·萨福兰丘克认为,美国社会各界对俄罗斯的基本态度是警惕和怀疑,对俄罗斯现行政治制度的评价是负面的。美国的共和党人及新保守派视俄罗斯为巨大威胁,认为对俄罗斯必须实施全方位强硬遏制政策。对俄持怀疑态度的美国政坛精英也主张对俄要保持压力和适度遏制,等待“俄罗斯这个失败的政治模式”自生自灭,耗尽自身的能量。

  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不断声称愿意改善美俄关系,在当选总统后也曾发出重启美俄关系的信号。然而,尽管特朗普发出了对普京总统的“恭维”以及“美俄应联手打击ISIS”“美国应考虑取消对俄制裁”“承认克里米亚归俄”的“亲俄言论”,但这并不能证明即将入主白宫的美国新总统就一定抱有明确的“亲俄取向”。退一步说,即使特朗普本人对俄罗斯抱有好感,但他也无法让自己的整个总统团队都放弃对俄罗斯的敌视或反俄立场。

  特朗普有理由“善待俄罗斯”吗?如果这位美国候任总统是一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和战略家,他或许有理由“善待俄罗斯”。然而,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特朗普首先会考虑俄罗斯会给“伟大的美国”带来何种实际利益。假如俄罗斯作为“一个经济存在”不会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机会增加,特朗普何来善心“善待俄罗斯”呢?

  特朗普对俄表达的善意多半会被俄罗斯视为一个美丽的圈套。主张以退为进,以战略收缩换取全球顶级战略对抗的特朗普完全可能这样“善待俄罗斯”——把混乱不堪的中东交到俄罗斯的手上。在特朗普看来,让俄罗斯“独自管控中东乱局”或许会促成俄罗斯政治体系的坍塌,因为“一个在经济上没有前途的大国不可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称王称霸”。

  俄罗斯十分清楚,对于志在“让美国重新伟大”的特朗普而言,俄罗斯显然是一个分量极重的国际政治筹码。作为实用主义者的特朗普会为了经济利益对中国表现出强硬,如果俄罗斯愿意扮演美国对华政策的配角,美国新总统“善待俄罗斯”就不会仅仅是一句空话:北约对俄的压力会减轻,美欧对俄经济制裁或许也会被取消。

  然而,俄罗斯会因一时之需而牺牲自身的长远利益吗?普京会放弃已成定势的战略选择而进入特朗普设下的圈套吗?(作者:汪嘉波)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四川芦山县发现野生大熊猫
    四川芦山县发现野生大熊猫
    春运大幕开启!让我们平安回家
    春运大幕开启!让我们平安回家
    摄影师拍基拉韦厄火山岩浆流入海震撼画面
    摄影师拍基拉韦厄火山岩浆流入海震撼画面
    2017年春运开始
    2017年春运开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44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