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俄“黑客门”再爆升级版 俄方再否认美方“无端指控”
2017-01-13 07:37:51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11日,在美国纽约,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出席大选获胜后首次记者会。特朗普11日承认俄罗斯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对美国民主党方面实施网络攻击。此前他一直不愿接受美情报机构作出的这一判断。新华社发(加里摄)

  1月11日,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纽约举行当选后的首个记者会。这场照惯例本该特朗普阐述未来施政理念与优先方向的说明会,却无悬念地被美俄间的升级版“黑客门”抢镜。记者会上,特朗普一边痛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你们(发的)是假新闻”,并拒绝CNN记者提问,一边竭力撇清自己与俄罗斯之间的“暧昧关系”。此间有媒体指出,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不但没能享受到与媒体之间的“蜜月期”,反而延续他贯穿整个总统竞选期间的“火药味”。

  特朗普与美国媒体最新一轮“互怼”,开始于1月10日。当天,CNN率先报道了美俄间的升级版“黑客门”事件。CNN当天援引多名政府高层人士的话报道说,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中央情报局局长布伦南和国家安全局局长罗杰斯4位情报界高官6日向特朗普汇报了“黑客门”事件的调查报告,并在报告后附加了一份两页纸的提要,内容是俄罗斯方面号称掌握有损特朗普声誉的材料。由于事情敏感,知情人士均未公开姓名。

  《纽约时报》则透露,尽管未经证实,但几家情报机构认为上述材料可能具有爆炸性影响,决定以附录形式告知奥巴马、特朗普、国会两党领导人以及国会情报委员会。附录摘录了一名英国退休特工为华盛顿一家政治与企业研究公司所做的对手研究“备忘录”内容。“备忘录”内容显示,普京领导的俄罗斯多年来一直在寻找向特朗普施加影响的有效途径,而特朗普曾多次前往莫斯科进行房地产交易调研,以及监督环球小姐比赛。根据该附录摘要,俄强力部门掌握了特朗普的私生活及其财政融资问题,以握有的可能使其身败名裂的把柄“要挟”特朗普。此外,该附录还透露特朗普竞选团队中曾有人在竞选期间与俄政府接触,谈论与双方共同利益相关的事宜。不过,特朗普及其团队对此均断然予以否认。

  随后,网络媒体公司BuzzFeed迅速跟进,于当晚发布了那份长达35页的“备忘录”的全部内容。而与《纽约时报》认为报告内容未经证实不同,CNN称美国情报人员评估认为这名英国前特工的调查报告是可信的,而联邦调查局正就上述材料的可信度和正确度展开调查。

  升级版的“黑客门”一经曝光,立时在美国社会掀起轩然大波。特朗普的候任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在记者会开始前宣称,“距离当选总统宣誓就职只有几天,这个时候在互联网上抛出非常淫秽的、彻头彻尾的虚假信息,是对竞选运动的公开敌视”,这种行为是“相当无耻的,而且非常不负责任”。

  针对现场记者围绕升级版“黑客门”的反复提问,特朗普除强调有关报道是“假新闻”“绝对可耻”,称BuzzFeed是“失败的垃圾”外,还与CNN记者阿科斯塔发生言语冲突,拒绝给后者提问机会。特朗普充满火药味儿地说,“我不会给你们提问机会,你们(发的)都是假新闻”。

  国会民主党阵营声称,此事东窗事发证明,前联邦参议员里德去年夏天呼吁联邦调查局对特朗普与俄关系展开调查是正确的,并呼吁彻查“备忘录”内容。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成员斯瓦尔韦尔说:“在俄罗斯对美国民主政体进行破坏活动中,候任总统显然是受益者。如果他能公布自己的个人和商业所得税,以及有关在全球所持股份的信息,对其总统任期及国家都将是有益的。”

  作为“第三方”,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再次否认美方的“无端指控”,痛斥美方的做法是充斥着政治动机的“猎巫行动”。他说:“这些臆断毫无根据,没有任何实质内容,水准极其业余,且相当情绪化。”(记者 韩显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四川芦山县发现野生大熊猫
    四川芦山县发现野生大熊猫
    春运大幕开启!让我们平安回家
    春运大幕开启!让我们平安回家
    摄影师拍基拉韦厄火山岩浆流入海震撼画面
    摄影师拍基拉韦厄火山岩浆流入海震撼画面
    2017年春运开始
    2017年春运开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44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