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亲属被控行贿 潘基文“难堪”并“抱歉”
2017-01-13 06:40: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引起人们不安,我对此感到抱歉,”潘基文11日在纽约约翰·F·肯尼迪国际机场对媒体记者说。随后,这位联合国前任秘书长搭乘韩亚航空公司客机从美国返回自己的祖国。

  潘基文所说“引起人们不安”是指弟弟潘基祥和侄子潘周贤被控行贿。就在潘基文返回韩国前一天,美国检察官指控现年69岁的潘基祥和他的儿子、38岁的潘周贤涉嫌参与一起行贿案,行贿金额为50万美元(约合346万元人民币)。

  “对于我家庭中关系亲近的成员卷入这样的事,我感到很困惑和难堪。目前的情况给很多人添了麻烦,我感到很抱歉,”潘基文说。他同时再次强调自己“毫不知情”。“我的侄子已经长大,我很少参与他的生活或是他做的生意。”

  不久前,潘基文本人也卷入一起贿赂传闻。韩国《时事周刊》去年12月以多名未公开身份的人为消息源报道称,潘基文在卢武铉政府任外交通商部长官时收受商人朴渊次大约20万美元贿赂。2007年初就任联合国秘书长后,他再次收受朴渊次送到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美国纽约市的3万美元。

  潘基文多次否认受贿,并要求《时事周刊》道歉和撤稿。他还向韩国媒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要求,指认韩国媒体有关他“受贿”的报道歪曲事实。

  现阶段,韩国政局因“亲信干政”事件动荡不安,总统选举将提前举行。尽管潘基文尚未正式宣布参选,不过外界普遍将他视为热门人选,他的民调也长期向好。

  然而,有关潘基文“受贿”的报道对他的民调造成了一定影响。不少媒体认为潘基文应尽快拿出合适方案应对,以免被拉低选情。(郑昊宁)【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四川芦山县发现野生大熊猫
    四川芦山县发现野生大熊猫
    春运大幕开启!让我们平安回家
    春运大幕开启!让我们平安回家
    摄影师拍基拉韦厄火山岩浆流入海震撼画面
    摄影师拍基拉韦厄火山岩浆流入海震撼画面
    2017年春运开始
    2017年春运开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3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