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泰国立法议会通过临时宪法的修改
2017-01-13 22:15: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曼谷1月13日电(陈家宝)泰国立法议会13日表决通过临时宪法的修改,以便为按国王哇集拉隆功要求修改新宪法草案有关规定铺平道路。

  投票结果显示,立法议会参与投票的231位成员中,228人支持修改临时宪法,3人弃权。

  据泰媒披露,修改后的临时宪法将允许政府成立一个由10名法律专家组成的小组就新宪法草案中关于摄政王的任命作出修改。

  当地媒体称,新宪法草案中原规定当国王不在泰国国内或因某种原因未能摄理国事时,枢密院主席将自动成为临时摄政王。此规定将随临时宪法的修改而被改写为摄政王的人选将依照国王意愿任命。

  由于泰国现行的是2014年政变以来的“临时宪法”,如果要对尚在走法律程序的新宪法草案内容进行修改,需要同时修订“临时宪法”。

  泰国新宪法草案于2016年8月经全民公投获得通过,并于同年11月初由巴育内阁提交国王御批。此前预计国王将在2017年2月御准。

  哇集拉隆功国王此前通过枢密院提出要求修改新宪法草案中有关规定国王权力的部分。因此该宪法草案又被退回内阁,将由相关部门依据国王谕旨进行重新修改,总理巴育称整个过程预计需要2至3个月。

  新宪法一旦经过国王御准生效后,按照巴育政府承诺的政治路线图,泰国将在2017年年底依据新宪法举行2014年政变之后的首次大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 泰国将启动修宪 任命摄政王需联署
    据泰国媒体11日报道,泰国国家立法议会将于13日正式启动修宪程序,包括同时修订现行的“临时宪法”和尚未生效的新宪法草案,修宪涉及重大的王权调整。
    2017-01-11 22:01:53
  • 泰国国王要求修改新宪法草案中有关王权内容
    泰国新宪法草案第16条规定,当国王不在泰王国国内或因某种原因不能摄理国事时,由国王任命一人为临时摄政王。而修改内容将涉及,临时摄政王不必一定由国王来任命。
    2017-01-10 21:35:22
  • 泰国商务部驳斥“艾滋罐头”传言
    泰国商务部部长阿披拉迪·丹达拉蓬9日表示,泰国出口的水果罐头和茉莉香米都是健康无毒的,社交网络上近日流传的泰国罐头和大米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说法毫无根据。
    2017-01-09 22:49:03
新闻评论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小区逢雨必涝 地下停车场变“臭水塘”
    小区逢雨必涝 地下停车场变“臭水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08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