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潘旋风”搅动韩国大选预热战
2017-01-13 21:23: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首尔1月13日电(国际观察“潘旋风”搅动韩国大选预热战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耿学鹏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3日表示,刚卸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有资格参选总统。同一天,潘基文开始拜谒韩国国立显忠院等一系列政治活动。作为韩国下届总统热门人选,潘基文受到韩国各界高度关注,被媒体称作“潘旋风”。

  韩国舆论和专家认为,在潘基文回国及其参选资格被确认之后,韩各党派围绕总统选举展开的较量逐步升温,竞选人之间的角逐日趋激烈。

  回应质疑

  潘基文12日下午抵达韩国仁川机场,随后发表演说,表达出参选意愿。在其后接受媒体提问时,潘基文回答了关于他的三个重要问题。

  第一,有关韩日“慰安妇”协议。潘基文曾致电朴槿惠总统称,韩日有关“慰安妇”问题的协商“会得到历史的高度评价”,这引发了韩国舆论的不同看法。

  潘基文回应说,他认为有纷争的国家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问题值得欢迎,最终圆满结果是达成让“慰安妇”幸存者“无憾”的协议。

  第二,是否参加韩国总统选举。潘基文说:“我无法作出正式表态,因为要等联合国作出决定。”他意指联合国秘书长卸任之后能否竞选总统职务需经联合国确定。

  第三,有关受贿问题。潘基文再次否认韩媒此前有关其在卢武铉政府任外交通商部长官时收受贿赂的报道,称“实在不能理解为什么我的名字会卷入其中”。

  分析人士认为,潘基文在回应质疑的同时,有意展现出他竞选总统的特殊优势,例如国际外交经验、对国内不同势力及主张的包容力、自身履历清白等,为其加入选战做好铺垫。

  表明政见

  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13日发布的热门总统人选民调结果显示,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以31%的支持率居首,潘基文以20%居次席。共同民主党籍城南市市长李在明以12%的支持率位列第三。

  目前,韩国舆论普遍将潘基文与民调领先的文在寅视为下届大选的热门人选。

  潘基文在机场演说时强调,韩国目前需要的不是“政权交替”,而是“政治交替”,他将和各界广泛接触,倾听国民声音。文在寅则明确反对“政治交替”这一说法,主张朝野轮流执政。

  潘基文曾表示,下届大选的时代精神是“大统合”,因此需要“大妥协”。他在接受韩国《中央日报》专访时称,现在不会很快加入某个政党,“直到有支持我的政党和组织出现”。文在寅则称,如果潘基文不和共同民主党联手,那么他无论与哪方合作,都只能被认为是“朴槿惠政府”的延续。

  韩国舆论认为,潘基文提出“大统合”的概念,目的是摘掉“亲朴”保守派的帽子,表明他并非以执政党保守势力代表的身份参选。

  分析认为,潘基文的策略意在最大限度地吸收原执政党“非朴派”以及在野党阵营中的“非文派”资源。同时,他可能采取将各党派中主张修宪的力量聚集起来的方法,以“修宪派”之名合纵连横,超越左右之争。

  选情复杂

  分析指出,随着潘基文返回韩国,总统选战将升温,而其中存在很多变数和未知。目前看,未来选举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时间紧迫。韩国按原计划将在今年12月举行总统选举,但受到总统弹劾案影响,有可能提前举行选举。这意味着,各党派在结束总统弹劾案争斗后,要在最短时间内转入繁杂的竞选备战工作,包括竞选人阵营筹备以及制定选举规则等。

  二是局势复杂。执政党新国家党分裂之后,韩国政坛面临重新洗牌。在野党国民之党13日拒绝了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人士提出的合党建议,但不排除“结成联盟”的可能性。

  三是竞争激烈。韩国媒体预测,下届大选的最终投票结果可能会比较接近,而修改选举年龄等规则都有可能对最终结果产生重要影响。

  对于最终选举结果,韩国专家的预测各不相同。

  韩国未来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石峻认为,如果共同民主党两大热门人选文在寅和李在明在后期实施联手策略,则有望为共同民主党在选举中占先奠定基础。

  国民大学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学院睦镇恷分析,潘基文或其他人如果能广泛联合保守派势力,也存在最终获胜的可能。

  不过专家普遍认为,选举对决时刻尚未来临,大量中间选民实际上还没有作出最终决定,而韩政坛洗牌等局势发展变化莫测,当前形势与最终结果比,可能有很大差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 韩国选举委员会表示潘基文有资格参选总统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13日表示,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具备参选韩国总统的资格。
    2017-01-13 16:00:23
  • 潘基文竞选韩总统需要迈过三道坎儿
    与未来可能的竞选对手、幕僚出身的文在寅相比,潘基文的个人形象透明、稳重、宽和,一旦他决定参选韩国总统,这将是他最为丰厚的一笔政治资产。同时考虑到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给韩国政坛带来的风雨飘摇,潘基文的年硕历丰与德高望重,也都是明显的加分项。但仅有这些还不够,潘基文想赢得韩国大多数民众的信任与支持,至少要克服横在他面前的三道坎儿。
    2017-01-13 08:44:15
  • 潘基文说无法就是否参加韩国总统选举表态
    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12日下午飞抵韩国仁川机场。他在机场说,目前还无法就是否参加韩国总统选举表态。
    2017-01-12 21:02:41
新闻评论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小区逢雨必涝 地下停车场变“臭水塘”
    小区逢雨必涝 地下停车场变“臭水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0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