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美为何放弃对古“干脚湿脚”政策
2017-01-13 19:46: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新闻分析:美为何放弃对古“干脚湿脚”政策

  新华社记者高春雨 李家瑞

  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宣布,为推动美古双边关系正常化,即刻终止美国当前对古巴偷渡者的特殊移民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白宫将很快易主,美古关系未来不明,但奥巴马在卸任前为改善美古关系公布了一项重要举措,消除了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中的一大障碍。

  古巴政府对此给予积极评价。古巴政府12日说,美国结束针对古巴人的“干脚湿脚”政策,这是推进双边关系发展“积极”“重要”的一步。

  奥巴马当天发表声明称,美国国土安全部从即刻起终止执行长达20多年的“干脚湿脚”政策。任何试图非法进入美国境内且不符合人道主义救援条件的古巴人将同其他国家的公民一样被遣返。奥巴马表示,古巴政府已同意接收美方遣返的古巴人。

  美国的“干脚湿脚”政策自1995年开始施行。政策规定,不接收在海上被美方拦截的古巴偷渡者,但接收成功踏上美国领土的古巴人。

  2014年12月1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但是,“干脚湿脚”政策一直是美古关系正常化面临的主要障碍之一。古巴一直反对并要求美方废除这一政策,指责该法案鼓励非法移民。

  社科院拉美所古巴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建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起初给予古巴偷渡者特殊待遇的主要目的是吸引古巴精英阶层前往美国,借此瓦解古巴政权。

  受“干脚湿脚”政策影响,大批古巴人“舍近求远”,放弃渡海进入美国,绕道先到达对其免签证的南美洲国家厄瓜多尔,而后陆路穿越哥伦比亚和中美洲国家,辗转接近美墨边境,试图“干脚”进入美国。

  大量非法移民过境对沿线拉美国家的治安造成压力,甚至引发人道主义问题。据古巴海关边检办公室统计,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有超过2.3万名古巴人从墨西哥进入美国。2016年4月,上千名非法移民在哥斯达黎加与巴拿马边境与警察发生冲突,其中大部分来自古巴。

  杨建民认为,美古关系改善是奥巴马最重要的外交遗产之一。移民问题在2015年1月美古关系正常化首轮谈判中就是重点,现在看来,两国关系中的其他重大问题已不可能在奥巴马任内解决。

  另一方面,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内外政策将出现诸多变数,不排除美古关系正常化的趋势出现停滞甚至逆转。前中国驻古巴大使刘玉琴认为,尽管特朗普曾多次表示,不同意奥巴马政府的对古政策,但“干脚湿脚”政策一旦取消,再次恢复颇费周折。

  “从2014年年末到现在,从古巴到美国的移民变多了。很多人都想趁这个政策还有效时赶快到美国,这无疑在维护国家安全、打击走私犯罪等方面给美国带来了较大压力,”刘玉琴说。刘玉琴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对是否重新恢复这项政策会持谨慎态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小区逢雨必涝 地下停车场变“臭水塘”
    小区逢雨必涝 地下停车场变“臭水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0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