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通讯:花山别墅见证新中国迈向多边国际舞台

2017年01月13日 10:19: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1月13日电 通讯:花山别墅见证新中国迈向多边国际舞台

  新华社记者施建国 张淼

  距离日内瓦城区约10公里,有一个名叫韦尔苏瓦的小镇。在小镇的偏僻一角,有一座不太显眼的小白楼。但正是这座小白楼,记录了国际舞台的起伏波澜,也见证了新中国迈向多边国际舞台的坚实脚步。由于它坐落的街道外文名含“花山”之意,它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花山别墅”。

  记得首次造访花山别墅时,记者虽然知道其大致方位,但还是迷失了方向,因为这一区域都是高层楼房,一时还找不到小区入口。蒙蒙细雨中,一位白发老人仿佛看出了记者的焦虑,未等记者开口,他就指了指一个入口。当问他怎么知道我要找花山别墅时,老人笑着答道:“我住这里已经很多年了,来这里的东方人一般都是来参观这座建筑的。”

  这是一座普通的三层小楼,周围是林立的住宅公寓。小楼入口处不显眼的地方,挂着一块铜铭牌,上面用中法文标注着中国总理周恩来1954年曾在这里下榻。

  时间回到1954年日内瓦会议。当年会议的主要议题有两个:和平解决朝鲜问题,恢复印度支那和平。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在重要国际舞台上亮相,展示历经战火洗礼的年轻共和国的风貌。

  会议于当年4月26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幕,苏联、美国、法国、英国、中国以及40多个国家与地区代表参加会议,中国派出了以周恩来为首席代表的18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

  会议期间,外交斗争异常激烈,穿梭谈判波诡云谲。中国代表团面对的是以美国为代表的强大敌对势力,谈判桌前进行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周恩来总理举重若轻、处乱不惊的外交才能,不仅使中国代表团在会议期间广交朋友,甚至连对手也不得不折服。

  会议通过了《日内瓦会议最后宣言》,奠定了印度支那停战基础,在印度支那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时,通过日内瓦会议,全世界又一次看到,中国人民为祖国安全、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为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和作出的重要贡献。

  而在会场之外的花山别墅,周总理的音容笑貌与外交风采,也成了永久的记忆。

  会议期间,曾有不少外国人士造访花山别墅,其中有两位格外引人注目。

  一位是时任英国外交大臣艾登。当时在对华政策上,英国立场摇摆不定,政府内部一部分人希望改善对华关系,另一些人则死心塌地跟美国走,对中国抱敌视态度。

  正是中国代表团晓之以理和周恩来的沉着真诚,使得艾登与中国代表团多次互动,成为赴花山别墅次数最多的客人之一。双方还就中国向英国派遣代办达成一致,使双边关系向前迈进一大步。艾登后来在他的回忆录中,还对做客花山别墅津津乐道。

  另一位就是当时定居瑞士的喜剧大师卓别林。在恶劣的国际环境下,卓别林对中国态度友好,并十分喜爱中国文化艺术。日内瓦会议结束前的一个晚上,周恩来在花山别墅宴请卓别林和夫人,向他们介绍了中国艺术片《梁山伯与祝英台》。双方畅叙甚欢。周恩来在花山别墅与外国文化名人互动交流,既增进了外界对新中国的了解,也是对一些别有用心的西方舆论妖魔化新中国的有力回击。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大使曾对记者说,1954年的日内瓦会议标志着新中国走向国际舞台。60多年来,日内瓦见证了中国从国际体系的旁观者到参与者、建设者和引领者的发展过程。

  在万国宫走廊,记者与负责联合国广播电视事务的官员弗朗索瓦·叙比热谈到花山别墅。这位已在联合国系统工作18年、有数十次访华经历的“中国通”对记者说,随着时间流逝,许多事件都已成为过去,渐渐被人淡忘,但花山别墅却时时能唤起人们对历史的回忆,因为它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经历种种曲折,迈向国际舞台的重要见证。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0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