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告别演讲几度落泪 表示将确保和平交接

2017年01月12日 07:39:31 来源: 广州日报

  奥巴马在演讲的最后感谢妻子米歇尔

  当地时间10日下午8时(北京时间11日上午10时),美国第44任总统奥巴马在自己的家乡芝加哥发表告别演讲。演讲中,奥巴马将自己8年前的口号“Yes, We Can.”(是的,我们可以),改为“Yes, We Did.”(是的,我们做到了),并表示,现在的美国比过去强大。

  1996年,没有任何参政经验的奥巴马正是在这里当选了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并从此开启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奥巴马称,他20多岁来到芝加哥,在街头看到了普通民众的挣扎,也正是这里让他学会了“改变”来自大众的参与和争取。  

  奥巴马资料

  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1961年8月4日出生,美国民主党籍政治家,第44任美国总统,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1991年,奥巴马以优等生荣誉从哈佛法学院毕业,而后在著名的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宪法长达12年(1992年-2004年)。2007年2月10日,宣布参加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2008年11月4日正式当选为美国总统。

  2009年10月9日,获得诺贝尔委员会颁发的诺贝尔和平奖 。2012年11月6日,第57届美国总统大选中,奥巴马击败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成功连任。

  演讲一开始,奥巴马就调侃自己是“跛脚鸭”总统,没有人再听他的指挥。

  在接下来的演讲中,他接连提到医疗改革法案、种族和移民问题、少数族裔问题、环境保护、恐怖袭击等国内热点问题,言语中既有为自己成绩的自豪,也提到了美国仍面临的困难。

  以奥巴马力推的医改法案为例,奥巴马在演讲中“自夸”美国的医疗保健费用增速已降至过去50年以来最低水平。不过,共和党人一直扬言推翻这一法案,美国媒体也普遍将这份法案视为引燃新一届国会党争的导火索。

  1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告别演讲。

  谈种族问题:还有改进空间

  演讲中,奥巴马再次引述了《杀死一只知更鸟》作者哈珀·李的话,要了解一个人,一定要从他的观点去了解他。他表示,2016年的大选,让很多人看到美国的少数族群,不只是非洲裔族群,也有难民、移民、乡村里的贫困族群,还有中产阶级的白人男性,他们看起来拥有很多特权,但是在经济、文化上并非大家所想象。

  奥巴马指出,在他当选之初,很多人就指出他的当选让美国跨越了种族之间的分歧,但现在和8年前相比,虽然有进步,但是仍然有改进的空间。奥巴马说:“美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因为国家经济改善,不能仅仅是白人中产阶级获利,还要照顾更多的少数族群。如果只是因为移民长得不一样,就歧视他们,最终会影响美国。因为移民将成为美国社会越来越大的一部分。”

  谈气候变化:

  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

  奥巴马表示,在过去8年间,美国大幅减少了对外国能源的依赖、增加了可再生能源的供应。他希望美国不要忽视科学,因为未来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来争辩气候变迁,我们要做的就是保护,否则经济会陷入崩溃、更多的人会流离失所。

  他表示,我们可以争辩什么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但是不能忽略和否认问题本身,这是对未来子孙的背叛,也违背了所有建国元老们创新和解决问题的态度。

  谈恐怖主义:应继续保持警醒

  奥巴马表示,在过去8年,没有任何国外的恐怖组织成功在美国本土发动恐怖袭击,并且他很自豪过去担任了美国人民的三军统帅。

  他呼吁美国民众继续保持警醒,虽然恐怖组织如伊斯兰国仍然继续存在并与美国为敌,但是他们无法打败美国,除非美国背离了自己的建国精神。

  谈特朗普:将确保和平交接

  对于即将到来的权力交接,奥巴马表示,接下来的10天当中,世界将再次目睹美国的政权将和平转移到下一任总统,这是一位经过自由选举产生的总统。“我对特朗普总统承诺,我们的政府将确保政权和平转移,就像布什总统当时移交给我一样。”

  感谢:是的,我们做到了

  在演讲的最后,奥巴马还感谢了全体执政团队、家人以及所有支持者的长期陪伴,特别感谢了妻子米歇尔,奥巴马说:“你不仅是我的妻子、孩子的母亲,也是我最好的朋友,虽然这个角色不是你想要的,但是你仍坚持了下来,并做得很好。”

  他还特别感谢了副总统拜登,称对方不仅是自己事业上的得力伙伴,和自己也有着家人般的感情。

  在演说结尾,奥巴马将自己8年前的口号“Yes, We Can.”(是的,我们可以),改为“Yes, We Did.”(是的,我们做到了),并邀请所有亲友上台一一拥抱。

  告别演说在“愿上帝保佑美国”下结束,也标志着奥巴马美国总统身份即将落幕,美国也即将进入特朗普时代。

  奥巴马调侃自己是“跛脚鸭”总统,没有人再听他的指挥。(广州日报 方一)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42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