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发表告别演讲,总结执政八年得失

2017年01月12日 07:54:53 来源: 新京报

  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当地时间10日晚,芝加哥麦考密克会展中心座无虚席。在这里,即将卸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发表了任内最后一次公开演讲。

  芝加哥是奥巴马“梦开始的地方”,他在这座城市开启政治生涯。2012年竞选连任成功时,他也是在芝加哥发表的胜选演讲。

  “第一次来芝加哥的时候,我才二十岁出头,还在思考‘我是谁’,‘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这类问题。”奥巴马说到。

  接着他总结了自己上任八年的成绩,包括“扭转经济衰退,重振汽车工业……与古巴关系进入新篇章,没有通过武力手段就阻止了伊朗核武器计划,婚姻平等,2000万同胞获得医疗保险”。

  奥巴马赞扬美国人民“你们促成了这些改变”,赞美美国“我们仍然是地球上最富有,最强大,最受尊重的国家。”但也提出警示,只有民主正常运行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并提出本次演讲的主题就将落在美国民主的现状上。

  他提出了四点对民主正常运行的威胁,分别是贫富差距、种族问题、社会分裂和普通民众减少了对民主政治的参与。

  演讲中,奥巴马眼含热泪表达了对妻子米歇尔、两个女儿玛利亚和萨沙、副总统拜登、政府工作人员,以及所有支持者的感谢。

  演讲的最后,他用8年前总统就职演说中那句经典的“是的,我们能(做到)”结尾,抬手拭去眼角的泪水。

  全程只提到一次特朗普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这场近一个小时的告别演讲中,奥巴马只直接提到特朗普一次。

  “权力的平稳过渡对美国来说至关重要。我曾向特朗普承诺,我的政治团队将保证权力交接平稳,就像布什当年(对我)做过的一样。”奥巴马说。

  不过实际上,演讲有一大部分其实是在向特朗普“喊话”。

  在总结自己的政治遗产时,奥巴马特意重点提到医改法案、少数民族问题、LGBT(男女同性恋、双性恋、跨性别者统称)群体权益、环境保护等问题。

  这些奥巴马引以为豪的政治遗产,可能会在特朗普上台后遭遇全面废除的局面。

  “这就是为什么我反对对美国穆斯林的歧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能退出扩大民主、人权、妇女权利和LGBT权利的全球战争。无论我们的努力如何不完美,无论忽略这些价值会如何有利。”奥巴马的这番话被媒体认为是“专门”说给特朗普听的。

  此外,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奥巴马表示,“我们可以并且应该就问题的最佳方法而争论。但是,仅仅否认这个问题不仅背叛了我们的后代,也背叛了指导美国国父们创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精神。”

  这句话也被认为是针对特朗普,因为后者是坚定的气候变化怀疑论者,曾表示要退出《巴黎协定》。

  过半数民众认可其政绩

  《纽约时报》刊文称,奥巴马的告别演讲是“怀旧并充满希望的”。许多奥巴马政府的工作人员都来到这里向奥巴马的总统生涯告别。曾担任奥巴马团队发言人的Ben LaBolt称自己带来了“酒水与泪水”。

  英国《卫报》则称,本次演讲的基调让人清醒,有很多对未来的预兆以及对陷入困境的民主的警示。《卫报》还采访了64岁的非洲裔美国人希拉·鲍德温,她上周六凌晨5点就开始排队,终于成功拿到入场票。她说:“我91岁的母亲见证了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上任。现在我见证了任期结束,这是一种圆满。”

  美国网友们也在推特上纷纷表示对奥巴马的支持。一位网友表示,“奥巴马用手势表达‘我爱你’的图片,让我泪奔。”美国著名节目主持人、曾与奥巴马在节目中谈笑风生的艾伦·德詹尼丝也在推特上称,“推特上的空间不足以表达对你的爱”。

  不过也有网友批评说,奥巴马执政八年期间,很多他竞选时的承诺,包括关闭关塔那摩基地、让美国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泥潭抽身等都没能实现。

  美联社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在即将离开白宫时,有57%的美国人对奥巴马持肯定态度,与克林顿离任时的水平相当。

  ■ 花絮

  演讲“黄牛票”被炒至两千多美元

  美国媒体报道说,奥巴马对本次演讲十分用心。就在演讲前的周二下午,他还在努力改稿,周一他也在熬夜改稿,当时已经是第四稿了。

  奥巴马的用心换来的是现场近2万人的座无虚席。因为演讲门票是免费领取的,很多人老早就去排队领票。在一些交易网站上,还有数百张“黄牛票”开卖,价钱高达2500美元一张(约合人民币17000元)。

  演讲现场,人群不时发出“再干4年”的呼声,奥巴马笑着回应说,“这可不行”。

  对于奥巴马未来的去向,此前流传着各种“版本”,有说他会出书、去大学教书,甚至去硅谷任职等。

  《洛杉矶时报》援引奥巴马的长期顾问和朋友瓦莱丽·杰瑞特的话说,奥巴马离任后计划花时间“让自己平静下来”,并对过去的八年进行思考。杰瑞特还表示,奥巴马不会在“退休”后对特朗普的政策进行评论,因为他想给特朗普“做家庭作业的空间”。(撰文/新京报记者 李雪莹 实习生 白金玉)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42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