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政治生涯发迹地发表谢幕讲话 感伤难掩空洞政绩

2017年01月12日 07:54:53 来源: 文汇报

    “是的,我们能行! 是的,我们做到了!”这是当地时间10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政治生涯发迹地芝加哥的告别演讲中向支持者的谢幕宣言。虽然离正式搬出白宫尚有10天,但在民主党人看来,奥巴马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奥巴马将谢幕演讲地点选择在了芝加哥著名的麦考密广场,这里是2012年他发表胜选演讲的地方。奥巴马当时在演讲中承诺“最好的尚未到来”。四年后的今天,即便在美国政坛两党对立严重的今天,奥巴马的民调支持率仍高达57%,完胜支持率仅为49%的当选总统特朗普。当晚,超过两万名支持者在寒风中聆听奥巴马的演讲,其中不乏汤姆·汉克斯这样的名人。

    自认执政亮点不少

    回顾八年白宫生涯,奥巴马在演讲中把应对金融危机、重启汽车工业、持续增加工作机会、美古关系正常化、达成伊朗核协议、击毙“基地”恐怖组织领导人本·拉丹以及推动《平价医疗法案》等列为自己的执政亮点。医保改革方面,他强调“奥巴马医保”使得2000多万民众加入医保,覆盖率再创新高。医保费用增速也降至过去50年来的最低水平。面对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誓言将废除“奥巴马医保”,他声称如果任何领导人能够提出更好的医保计划,他将公开支持。不过此言的潜台词实际上是反对共和党在找到更好的替代方案之前,单纯出于政治考虑废除其医保政策。

    在移民问题上,奥巴马称尽管美国现在的种族关系比几十年前大有改善,但远远没有达到理想状态。他指出,如果每个经济问题都要通过勤劳的中产阶级与少数族群之间的冲突来解读,那么各种族的劳动人民将为之争得头破血流,而富人的地位会进一步巩固。他表示,如果仅仅因为移民的后裔“与我们长得不像”就剥夺其生存机会,那就是在牺牲美国的希望,因为移民后裔会在美国劳动人民中占很大比例。显然,奥巴马是在批评特朗普在竞选中鼓动白人劳工的排外情绪,担心美国走向种族关系更加对立的未来。

    在环境问题上,奥巴马表示,如果美国不采取更加积极的环境保护措施,下一代人就没有时间再讨论环境变化是否存在,而是忙于处理环境变化带来的后果,包括自然灾害、经济发展停滞以及环境难民寻求避难等问题。他警告,美国必须应对环境变化问题。如果否认环境问题存在,这不仅仅是背叛下一代,也背叛了历史先驱们寻求创新并解决实际问题的精神。

    在两党关系问题上,奥巴马称,政治是一场观点的较量,这也是美式民主理念。但是,如果每个政党都不顾社会共识,不愿意吸收新信息,不愿承认对方的合理主张,也不愿意通过科学论据理性思考,那么这场辩论中没有人在聆听,双方就不可能产生共识或者妥协。显然,奥巴马对美国社会两极化的现状十分担心,认为没有共识、只有政治捉弄的两党政治对美国社会没有助益。

    尽管反恐不力是奥巴马遭到诟病的地方之一,但他在演讲中仍坚称,其八年任期中,没有任何一个境外恐怖组织成功在美国本土进行恐怖袭击。他承认美国发生了波士顿马拉松炸弹袭击以及加州圣博娜迪诺袭击事件等“本土恐怖事件”,但美国恐怖威胁总体上仍明显下降。奥巴马同时强调,不能因为反恐而歧视穆斯林群体,因为这将导致新的种族仇恨。

    奥巴马在讲话中还强调美国及全球未来充满挑战。他指出,当前国际形势严峻,经济不景气,不平等在加剧,人口结构在变迁,恐怖主义挥之不去。同时,面对这些长期性问题,“谁也没有快速解决之道”。他警告说,下一波经济紊乱不是来自海外,而是“来自于机器自动化不舍昼夜的脚步”,而机器自动化势将使得大量中产阶层失去工作,因此尤其需要形成新的社会契约,保证教育等民生。

    多个竞选承诺未兑现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于2009年打着“改变”和“希望”旗号入主白宫,但八年来,他在弥合党派分裂、控枪、反恐等方面的诺言均未兑现。奥巴马执政留下不少遗憾,而他取得的有限政绩恐怕也会被继任者特朗普推翻。

    党派斗争加剧是奥巴马的头号“负面遗产”。2016年1月,奥巴马在任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中承认,他的一大遗憾是党派关系未像他竞选时承诺的那样得到改善,反而争斗愈演愈烈。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过去八年在削减财政赤字、医疗改革和移民等重要议题上斗争激烈,华盛顿政治圈陷入僵局,一些原本毫无争议的法案也因一方强行加入额外条款而无法通过。事实上,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内采取了与国会对抗的政策,令共和党人批评声浪不断高涨。特朗普已数次发誓,他进入白宫后,将立即废除奥巴马八年来以行政令方式推进的数万页政策文件,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奥巴马医保”。

    控枪不力是奥巴马的重大遗憾。奥巴马在控枪问题上立场激进。2016年1月,奥巴马在演讲中提到枪击事件让很多中小学生惨遭杀戮时忍不住落泪的镜头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但执政八年中他在控制枪支等改革领域也没能实现原定的目标。控枪问题成为美国社会议而不决的超级难题,与奥巴马和民主党缺乏改革决断力也有很大关系。美国全国步枪协会发言人曾表示,奥巴马在控枪问题上“雷声大、雨点小”。

    反恐失败是奥巴马任内的“硬伤“。奥巴马上台后,舆论普遍认为,他将终结小布什的反恐政策。但事实上,军事行动仍然是奥巴马政府反恐的主要手段。在海外反恐军事行动方面,奥巴马政府频频绕过联合国,单方面发动无人机空袭或通过训练少量当地部队来进行“浅度介入”。尽管这些举动在国际上饱受指责,但美国仍固守这一战略。与此同时,为尽快摆脱伊拉克战争泥潭,奥巴马政府在未帮助当地恢复和平稳定的情况下,就匆忙从伊拉克撤军,导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迅速崛起,危害中东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这也是奥巴马政府反恐政策难以抹去的一大败笔。(驻华盛顿记者张松)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42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