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务卿提名人称俄对美利益构成“威胁”

2017年01月12日 11:14: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月11日电(记者周而捷 陆佳飞)美国国务卿提名人雷克斯·蒂勒森11日表示,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等问题上的行为对美国利益构成了“威胁”,美国必须清醒地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

  蒂勒森当天在美国国会参议院举行的首次国务卿提名人听证会上说,美国的北约盟友有理由对俄罗斯的行为保持警惕,他支持在现阶段维持美国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

  蒂勒森还表示,美国情报机构此前作出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亲自下令俄政府干涉2016年美国大选的判断是“公正的”,俄罗斯的行为“令人不安”。

  去年12月13日,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宣布,他选定埃克森美孚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勒森为国务卿。包括2008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在内的多名共和党人对蒂勒森与俄罗斯的良好关系表示担忧。

  蒂勒森现年64岁,1975年进入埃克森美孚工作,从2006年起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他曾大力推动美企对俄经贸、能源合作,被克里姆林宫授予俄罗斯友谊勋章。2014年,蒂勒森还就美欧因乌克兰危机对俄实施制裁提出不同意见。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296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