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巴马回到“出处”正式告别 泪洒现场

2017年01月11日 20:11: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 再过10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将告别白宫。离任在即,他特意选择“回到”芝加哥——这个他政治生涯真正开始的地方,正式“告别”。

  10日晚,芝加哥McCormick会展中心,奥巴马发表了长达近一个小时的告别演讲。他表示,将与候任总统特朗普顺利进行权力交接,同时指出种族主义仍是美国的“分裂力量”,美国民主面临着挑战。

  一如预料,回顾八年白宫生涯,奥巴马少不了抓住机会再次历数自己两任八年的种种“政绩”,一一将应对金融危机、重启汽车工业、持续增加工作机会、美古关系正常化、达成伊朗核协议、杀死“基地”恐怖组织领导人本·拉丹、推动使2000多万美国人获得医保的《平价医疗法案》等列为执政亮点。

  他同时指出,21世纪初叶的国际形势严峻,世界在收缩,不平等在加剧,人口结构在变迁、恐怖主义挥之不去,并且,面对这些长期性问题,“谁也没有快速解决之道”。

  他还警告说,下一波经济紊乱不来自海外,而来自于机器自动化的不舍昼夜的脚步,而机器自动化势将使得大量中产阶层失去工作,因此尤其需要形成新的社会契约,保证教育、工薪和享受社会安全网络保护等。

  演讲中,奥巴马重新强调了他八年前上台时喊出的“变革”口号,但认为进步之路总是坎坷不平,每进两步就可能倒退一步。他承认,当年他赢得总统选举胜利后,部分民众一度认为美国进入了“后种族主义时代”,但这从来都与现实状况不符,呼吁美国能够弥合分裂,团结在一起。

  芝加哥是美国第三大城市,也是奥巴马开始政治生涯的地方。当晚的会展中心人头攒动,闻讯而至的民众约有两万人,奥巴马演讲时,人群不时发出“再干四年”的呼声。演讲最后,奥巴马举手擦拭眼角。

  9日美联社和NORC公共事务中心发布的联合民调结果显示,即将卸任之际,奥巴马在美国民众中的人气支持率达57%。反对他的人只占37%。但民众观感的党派分野泾渭分明:近90%的民主党选民对他看法正面,约75%的共和党选民对他看法负面。

  不仅如此,根据这份民调结果.和2008年奥巴马首次赢得大选时相比,只有27%的美国人认为美国更加团结,44%的人认为国家更加分裂;认为他兑现了竞选承诺的受访者只占32%,不过另有44%的人认为他很努力去兑现竞选承诺,只是没有成功。换言之,认为他认真对待自己竞选承诺的,比例略超四分之三。(记者徐剑梅 刘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1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