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企业缩短工时,你以为是好事?Naive!

2017年01月11日 13:14: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1日电 提起日本企业,工作时间长恐怕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在“加班大国”日本,普通正式员工在所定劳动时间外继续加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长时间工作的上班族甚至有一个残暴的专属名称——“社畜”。

loading...

    近年来,日本上班族的过劳死和抑郁症问题日益严重,不少不堪压力的员工选择离职,让很多企业不得不开始探寻解决之策。

  于是,他们想到一个办法:每周只让员工上4天班。

loading...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2016年9月,日本雅虎宣布将以所有员工为对象导入一周4日工作制。在此之前,日本知名平价服装品牌优衣库、IBM等许多在日本的大型企业已开始这么做。

  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江崎郁子说,一周上4天班、放3天假,可以让大家有更多的休息时间陪伴家人,给自己学习充电,而且能给大家一个压力,让大家在更短时间完成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等等,好像哪里不太对……

  干活时间短了,但活并没有少啊!

loading...

    就拿日本优衣库的员工来说,一周只上四天班,但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从8小时变成了10小时。而且,为了确保销售不受影响,员工们被要求周末必须出勤,这样一来,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反而减少了。

  另外,日本大部分企业依然是每周上5天班。当实施一周4日工作制的公司员工需要与其他公司接洽业务时,就可能会面临双方工作时间不合拍的尴尬。

  但这种尴尬,老板不会管。于是,为了不拖慢工作进度,员工们就只能选择在休息日无偿加班。如此“明减暗增”的工作时间反而让日本上班族感到更加疲累。

  优衣库的调整方案是将原来5天的工作时间分配到了4天中,总时长不变,工资不变。但其他很多企业并没有这么做,他们的员工发现,自己按照工作时长计算的工资反而减少了。

  针对这样的情况,企业方给出的解决措施是鼓励员工外出兼职。

  其实,在日本企业的终身雇佣制逐渐崩盘的当下,早已有许多企业解除了对员工兼职的限制,有的企业甚至打出了“禁止员工专职”的口号。

  如今随着一周4日工作制的导入,允许甚至鼓励员工利用休息时间兼职或许会逐渐成为日本企业的常态。

  但对于本职工作强度就已经非常大的日本上班族来说,这恐怕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实习生沈颖,记者唐志强,编辑孙浩,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441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