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时地利”特殊实力 瑞士凭啥在世界舞台上长袖善舞?
2017-01-11 07:26:54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瑞士能够异于其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一些特殊作用,除了在世界舞台上长袖善舞之外,很大程度上还是依靠自身的硬实力和软实力。那么瑞士又有哪些多数国家难以望其项背的实力呢?

  其一,独特而充满魅力的金融系统,稳定的瑞郎和巩固的金融中心地位。近年来,由于反恐的需要,瑞士银行实行逾百年的“终生为客户保密”已经名存实亡,但从其独立、强势却也刚柔并济的中央银行管控,到经验丰富的私人银行业务,从金融业的人才济济,到整体经济发展的平稳,瑞士金融业之成熟仍堪称一流,令全球资金趋之若鹜。据瑞士银行业协会的数据,2016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瑞郎坚挺的背景下,瑞士266家银行(其中一半是外国银行)的总盈利依然达到160亿瑞郎。多年来,瑞士银行业执全球跨境金融业务之牛耳,市场份额一直在25%左右。2015年年底,瑞士银行业掌管的资产达到65676亿瑞郎,其中一半的资产来自外国客户。

  有异于美元、欧元、日元、人民币等国际主要货币,瑞郎所依托的,不过是在全球各经济体GDP总量中排名第20左右的一个中等经济体,但其强大的避险功能仍能够为其他强势货币“拾遗补缺”。成熟的金融系统加上稳定的货币,使得国土面积并不大的瑞士拥有苏黎世、日内瓦和卢加诺三大金融中心。

  其二,稳定的社会运行。瑞士实行“直接民主”制度,他们自认该制度起源于古希腊的民主制度,是“民主的典范”。有了这个制度,瑞士社会多年安定,鲜有大规模的社会动乱和罢工。对于临近的法国人、意大利人动不动就上街罢工、示威、游行,瑞士人总是略带嘲讽。但他们也理解,认为这是普通人想改变某种法律、消除某种现象的主要表达方式,也许是无奈的表达方式。当选民们选出来的民意代表不能代表他们的利益、实现他们的诉求时,选民们除非等到下次选举时换人,否则就只好直接上街。

  当然,他们也承认,瑞士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直接民主”制度比较成功,是因为瑞士具备一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例如,人口数量有限、国家财政富裕、民众政治素质高、政党规模基本相当,特别是没有超级大党、联邦制导致权力分散甚至国家元首都是每年一换等等。

  其三,瑞士人的多语言能力。有一个瑞士笑话说,会说三种语言的是“三语人才”,会说两种的是“双语人才”,只会说一种语言的——“法国人”。而且,瑞士的4种官方语言中,除了罗曼什语外,德、法、意都是世界通用的大语种。对瑞士人来说,英语更不在话下,几乎人人都会说几句。两个来自不同语区的瑞士同胞,却用非官方语言英语交谈,这样的情景比比皆是。

  其四,容纳思想汇聚、智慧碰撞的平台。瑞士人说,由于缺少自然资源,他们只好自己多动脑子,同时也开发别人的脑力资源。“达沃斯论坛”就是最明显的例子。论坛举行期间,全世界各个领域的重要人物,在3天之内聚集一处,高谈阔论,这种冲击力的首创者,就是瑞士。

  优秀的基础设施,遍布各地、拥有同声传译设备的会议大厅,充足的翻译人才,恰到好处的美食美酒,便利的交通,使得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或寻找支持,或探索真相,或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或拉帮结伙、摇旗呐喊,大家都能在瑞士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不求闻达于列国,但求百姓能安生。环顾全球,具有这些天时地利人和的国家真不多,这也回答了瑞士为什么能在全球治理中拥有一席之地,令人刮目相看。(记者 何农)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40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