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基斯坦首次试射潜射对地导弹 可携核弹头
2017-01-11 06:40:28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巴基斯坦军方9日宣布,当天成功进行首次潜射对地巡航导弹试射,该型导弹可携带核弹头,将有助于巴基斯坦建立可信的核威慑。

  接受测试的是一枚“巴布尔-3”型巡航导弹。这款导弹是去年12月测试的“巴布尔-2”地对地巡航导弹的海基版,最大射程450公里。

  “巴布尔”系列导弹是巴基斯坦自主研发的巡航导弹。

  按照巴基斯坦军方的说法,这枚导弹装备有水下推进控制装置和先进的精确制导设备,从一个“水下移动平台”、也就是潜艇上发射。

  巴基斯坦国防部发表声明说,这次成功试射有助于巩固巴基斯坦“可信的最低限度”核威慑政策。“巴布尔-3”导弹“可装备不同类型的弹头,将为巴基斯坦提供可靠的二次打击能力,强化了威慑能力”。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对媒体证实,这句话的含义就是“巴布尔-3”可携带核弹头。这意味着,巴基斯坦具备了海基核威慑能力。

  截至当天,印度国防部门未就此置评。

  印度2008年成功试射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潜射导弹,2013年又测试了一枚可携核弹头的潜射巡航导弹。

  围绕克什米尔地区主权归属等问题,印度与巴基斯坦长期对立,爆发过三次战争。两国1998年分别进行数次核试验,并研发了多种可携带核弹头的地对地弹道导弹。

  去年5月15日,印度进行了一次反弹道导弹试验,理论上可以拦截从大气层外来袭的核弹道导弹。巴基斯坦随后表示对此严重关切。

  从技术难度上说,拦截弹道导弹的难度远高于拦截巡航导弹,巡航导弹在大气层内飞行,且速度相对较慢,射程较近,但技术先进的巡航导弹能够超低空飞行并根据地形变化调整飞行姿态,规避雷达侦测,对敌方实施突然袭击,很难拦截。(马骁)【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巴基斯坦潜艇首次从水下发射导弹成功(组图)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9日证实,该国从水下平台(即潜艇)发射了一枚射程为450公里的导弹,并准确命中了目标。资料显示,巴基斯坦的潜射“虎”式巡航导弹是由陆基“虎”式巡航导弹改装而成的。
    2017-01-10 15:34:41
  • 土耳其持续大雪 伊斯坦布尔连续数日交通瘫痪
    记者 王莉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9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土耳其持续降下大雪,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交通已因此连续瘫痪3天,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航运交通在当地时间也被迫关闭,数百个航班再次取消。
    2017-01-10 14:50:18
  •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耶路撒冷恐袭事件
    (记者 文龙杰)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当地时间9日发表声明,谴责耶路撒冷恐怖袭击事件。声明强调,哈萨克斯坦支持以色列政府和人民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内稳定所采取的一切措施。
    2017-01-10 07:27:03
新闻评论
    中国杯:中国队0比2不敌冰岛队
    中国杯:中国队0比2不敌冰岛队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江苏为维和警队举行表彰仪式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直击铁路警花火车站抓捕网上通缉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0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