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机器“吐”蛛丝 硬度超钢筋可做防弹衣

2017年01月11日 06:40:44 来源: 新华社

  如果把大量蜘蛛丝拧成一股绳,坚韧度可五倍于截面直径相同的钢筋,且具备防水、耐用、易弯曲以及可进行生物降解等优点。不过,蜘蛛吐丝量小,且不喜欢群居,导致无法大规模饲养。如今,一直致力于研发人工合成蜘蛛丝的研究人员通过机器“吐出”了长一公里的“蜘蛛丝”。

  法新社9日报道,蜘蛛吐丝时会分泌一种蛋白液。它通过狭窄管道时因酸度变化、压力增强形成链状蛋白质分子,从而产出丝纤维。来自瑞典的研究团队设计出模拟酸碱度变化的“吐丝装置”,把大肠杆菌中的蛋白质变成蜘蛛丝。

  “这是首次没有通过刺激性化学物质获得人造蜘蛛丝,”研究报告作者之一、来自瑞典农业科学大学的扬·约翰松写道,“一升的大肠杆菌培养液共产出一公里仿生纤维。”

  蜘蛛丝比头发还细30倍,但比用于制造防弹背心的合成纤维还坚韧。研究团队认为,这一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制造更轻盈、更强韧的防弹衣,也有望应用于再生医学,比如脊髓修复和干细胞生长以修复受损心脏。

  研究报告刊登在《自然·化学生物学》月刊上。(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