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左臂抱孩子好 促进孩子社交力增强母婴纽带

2017年01月11日 06:40:34 来源: 新华社

  科学家发现,妈妈们更愿意用左胳膊抱新生儿并非偶然,因为这有助于促进孩子的社交能力,增强母子纽带。

  科学家曾为此给出不同解释,例如抱在左边孩子能听见妈妈的心跳,或者有利于妈妈腾出右手做其他事情。俄罗斯、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多国科学家却发现,用左胳膊抱着孩子方便母婴二人的左眼对视,会刺激婴儿右部大脑发育。这部分大脑主管集中注意、记忆、推理和解决问题等能力,全都有助提高社交能力。

  科学家们研究袋鼠、海象、驯鹿和野马等11种哺乳动物后发现,幼崽们总喜欢贴在母兽左边,这意味着它们主要用左眼看母兽,刺激了右边的大脑,而母兽遇到危险时也倾向于将后代置于自己的左边。

  例如,当研究人员乘船接近逆戟鲸母婴时,母鲸总会游到幼鲸右侧。研究人员最初以为,无论船只从哪侧逼近,母鲸总会将自己置于船只和幼鲸之间,实则不然。

  英国广播公司10日援引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科学家叶戈尔·马拉什耶夫的话说,虽然研究只涉及了11种哺乳动物,但放在妈妈左边带孩子很可能是哺乳动物的共性,鲜有例外。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最新一期英国期刊《自然-生态与进化》。(袁原)【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40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