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年里的“洋使者”:给传统春节带来别样年味儿

2017年01月11日 21:22: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月11日,2017年第四届山西精品年货节正在省城太原市进行。一大早,伊朗小伙子马克就来到自己的展位前。每逢有顾客前来,马克总是主动迎上前介绍自家商品,比自己的中国助手还要积极。

  深邃的眼窝,留着络腮胡子,这张“洋面孔”在这个中国传统年货大集上分外显眼。尽管年纪不大,但马克坦言自己在中国有将近十年时间。多年练就的普通话虽还显生硬,但足够与顾客沟通。

  马克和家人经营的是一家专门销售伊朗地毯的公司,其父已在中国打拼15年。由于看好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毕业后的马克也决定前来帮助父亲。

  “每到春节前夕总是最忙的时候,而且我们热衷于参加年货节这种大型活动,不仅销售量高,还能体会中国人热闹的过年氛围。”马克说。

  来自韩国的金先生也深有同感。他指着周围火红的灯笼和春联以及琳琅满目的年货说,热情购物的民众和中国传统喜庆的装饰,这场景让自己也不由得激动起来。

  金先生此次带来的韩国泡菜、红枣、化妆品等商品深受中国民众喜爱。他坦言,中国人的消费水平提高了,备年货时也不再限于传统的糖果、春联等物品。他们的需求已经更加多样化、国际化。

  “中国民众过年的采购单上不仅有‘年味儿’,也有了‘洋味儿’。”金先生说。

  确实如此。据了解,此次山西精品年货节吸引了韩国、巴基斯坦、伊朗、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前来。为此,主办方专门开辟了国际年货区,吸引诸多当地民众采购。

  中新社记者走访多家国际参展商获悉,很多外国企业瞄准中国年货市场,春节前一个月便开始布局,在多个城市陆续参加当地大型年货会,销售量也逐年向好。

  “我在中国过了9个春节,发现中国民众对‘国际年货’越来越感兴趣,传统年味儿里的‘洋味道’也越来越浓。”马克说,“我愿意当一个使者,把我们国家的好东西带进中国人的盛大节日里,这也是一种文化交流。”(记者 宋立超)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292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