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白皮书:中国积极参与地区非传统安全合作

2017年01月11日 15:10: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伍岳、郑明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发表的《中国的亚太安全合作政策》白皮书介绍了中国参与地区非传统安全合作的情况。

  白皮书说,2015年以来,中国继续积极参与和推动亚太救灾交流合作,主办多个国际会议和活动,并先后向马来西亚、缅甸、斯里兰卡、尼泊尔等国提供援助。

  白皮书说,2015年以来,中国先后与周边多个国家开展打击涉恐偷渡犯罪合作,成功抓获了一批在本地区活动猖獗的涉恐嫌犯和“蛇头”,重挫了“东伊运”等恐怖组织非法偷渡网络,有效抵制和防范了“东伊运”等恐怖组织对本地区的渗透。

  白皮书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跨国犯罪,致力于全面、切实履行《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中国积极参与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国际合作,与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和区域组织保持良好合作。

  白皮书指出,中国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加强网络安全的努力。中国主张网络空间应用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国际和平与稳定和人类福祉,倡导各方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互联网国际治理体系,认为当务之急是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行为准则。

  白皮书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海上安全、科研环保等领域开展一系列交流合作活动。中国积极参与和推动海上安全对话合作。

  此外,白皮书强调,中国一贯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包括化学武器在内的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对任何人发展、保留或使用化学武器。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