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核破局幕后推手,他的离世震动伊朗政坛!
2017-01-10 14:31: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他是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的导师和保护者,是伊朗改革派和温和派的重要基石,更是伊朗政坛某种调和与制衡的力量。

  伊朗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2017年1月8日因突发心脏病在德黑兰去世,享年82岁。

  在伊朗,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难题?去找拉夫桑贾尼,一切困难会迎刃而解。”

  这位堪称“难题收割机”的前总统到底有何“超能力”?

  治国务实:他让伊朗利益最大化

  在伊朗,没有其他任何政治家像拉夫桑贾尼那样,在政权机构多个部门历练过,担任过众多职务。就从政资历而言,他是唯一可与哈梅内伊相匹敌的人。

  拉夫桑贾尼1934年出生于伊朗克尔曼省,早年追随伊朗伊斯兰革命领导者、最高领袖霍梅尼。1989年至1997年,担任伊朗总统。2007年,他当选伊朗专家会议主席——选举伊朗最高领袖的最高权力机构。

  就任总统时,拉夫桑贾尼选择了务实的治国之道,他调整对外政策,对西方国家采取和解的姿态。在他领导下,伊朗结束了与伊拉克8年的战争。他还在20世纪80年代秘密策划了与美国里根政府的“武器换人质”交易。面对萧条的国内经济,他推出两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大力发展基础建设,并启动私有化进程。

  拉夫桑贾尼不是“随波逐流”的政治家,尽管他的务实政策触碰了许多伊朗保守势力的“忌讳”,但顺应了许多伊朗人的呼声,给人留下了铁腕治国、熟悉经济,同时又作风稳健、亦张亦弛的务实印象。

  敢于担当:他是伊核破局的幕后推手

  2015年7月,伊朗与六国达成历史性协议,令伊核问题出现突破。这僵持三十多年的冰冻关系突然转暖,似乎始于鲁哈尼新任伊朗总统之后。然而由于众所周知的伊朗政权架构,如果没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很难想象同美国结怨如仇敌的伊朗会往前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拉夫桑贾尼就是这股力量的关键推手。

  2013年6月,前首席核谈判代表哈桑·鲁哈尼赢得选举,成为伊朗新一届总统,伊核问题的解决也迎来契机。鲁哈尼是伊朗温和保守派候选人,在选情胶着之时并不被人看好,而且强硬保守派阵营一度占据上风,就在这时,拉夫桑贾尼以其老迈之躯加入战局,宣布参选。尽管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后来宣布他年纪太大不适合参选,但这位温和派老帅的义举激发了改革派和温和派选民的斗志。

  伊朗核项目秘密启动时,拉夫桑贾尼是决策者之一。在一次采访中,他说,在1980年至1988年与伊拉克的两伊战争让伊朗开始考虑发展核武器。但是,他坚决支持鲁哈尼与国际社会谈判,以限制核项目换取放松制裁、提振伊朗经济。

  在伊核问题上,长期无法妥协、始终缺乏互信的深层原因之一,是对峙阵营中愿意更灵活、务实地化解危机的力量不够强大。拉夫桑贾尼曾表示,伊核问题突破的一部分在于与美国对话曾经是一个禁忌。确实,对于政治人物而言,涉足禁忌关乎政治安危,绝非易事。从这点来看,拉夫桑贾尼是敢于担当的人。

  制衡政坛:他的离去将撼动伊朗政权均势

  拉夫桑贾尼游走于伊朗强硬派和温和派之间。《金融时报》称,他是一位平衡人物。在伊朗内部,保守派与温和改革派之争从未停止。如今,拉夫桑贾尼的去世对于伊朗国内改革派阵营来说是一个打击,温和改革派阵营失去了一个强大的政治后盾,而此时伊朗与国际社会的关系正处在十字路口。拉夫桑贾尼的突然去世对鲁哈尼也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使鲁哈尼失去了一个极具价值的盟友和富有影响力的人物。

  事实上,对伊朗而言,拉夫桑贾尼是一位影响力不会因他去世而终止的人物,即便他已经退居幕后多年,但是伊朗的政治领袖仍然经常听取他的意见,因为他很多时候“看得比别人远”。(编辑:郝斐然 文字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解放日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9439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