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医改法案或被特朗普废除 奥巴马政治遗产面临挑战

2017年01月10日 07:31:29 来源: 环球时报

  根据盖洛普的民意调查,自2016年以来,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工作认可度一直在高位,近来认可度更达到55%左右,是总统离职前支持度非常高的。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民众对当选总统特朗普处理政府交接工作的认可度只有40%左右,远远低于奥巴马就任前的60%,蜜月期还没开始就进入低潮了。

  但在华盛顿特区,特朗普就职仪式的准备工作早就开始了,国会大厦前的就职典礼台已经开始搭建,西草坪上已经摆上了一些椅子,宾夕法尼亚大道两旁陆续安放了阶梯层的座位。

  美国媒体的焦点也早转移到了特朗普身上。6日,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好莱坞机场发生枪击案后,佛罗里达州州长里克·斯科特给当选总统特朗普打电话,却无视了在任总统奥巴马,引发不少批评。

  另外,奥巴马的政治遗产也确实面临现实挑战。特朗普在竞选时声称,要废除、取代奥巴马医改,当选后又改口称保留奥巴马医改中有益的部分。但是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已经磨刀霍霍了,很多议员声称,新一届国会的一个重要议程就是废除奥巴马医改。

  包括司法部长人选塞申斯、教育部长人选德沃斯和国务卿人选蒂勒森在内的至少7名特朗普内阁被提名人本周将参加参议院委员会的听证会。“美国之音”9日称,蒂勒森和德沃斯等是亿万富翁,拥有巨大的金融资产。一些民主党议员认为,他们还没有经过充分审查。

  美国参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8日则警告他的民主党同事,不要对特朗普的内阁人选认证听证会设置任何障碍。麦康奈尔批评民主党人有一种酸葡萄心理,“所有这些不足挂齿的程序性不满都跟他们对失去了白宫和参议院而感受到的挫败有关。我理解这点。”【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任重】

【纠错】 [责任编辑: 何险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38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