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官员表示对新一轮塞浦路斯和谈抱有很高期望

2017年01月10日 10:29:0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日内瓦1月9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塞浦路斯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9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开启新一轮和谈。联合国秘书长塞浦路斯特别顾问埃斯彭·艾德当天表示,这很可能是塞浦路斯走向统一的最后一轮和谈,他对和谈结果抱有很高期望。

  艾德当天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有关塞浦路斯统一的和谈现在进入最后阶段,在未来三天的和谈中,双方将面临很多复杂和情绪化的细节问题,但是他相信这些困难最终都将被克服。

  他表示,作为保证国的土耳其、希腊和英国对此轮和谈也表达了高度关注和支持。如果和谈进展顺利,一个商讨安全和保证国问题的国际会议将紧接着于12日召开,塞浦路斯三个保证国的代表将与会,同时其他相关方也可能受邀参加。

  这位联合国官员说,如果此次和谈能够达成最终协议,不但对塞浦路斯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而且也会向世界上存在类似冲突的地方发出一个积极而强烈的信号。

  去年11月,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曾在瑞士进行了两轮和谈,但都没有取得预期成果,从而使双方在2016年内就统一协议达成一致的计划落空。

  1960年,塞浦路斯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并确定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保证塞浦路斯的独立与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族军官策动军事政变,强行推进塞浦路斯和希腊合并进程。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岛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塞浦路斯问题也成为土耳其加入欧盟的一大障碍。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279196